理大设计学院应届毕业生姚小倩的作品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在国际建筑设计比赛Design Educates Awards 2022中获得佳作奖。该比赛旨在表扬为复杂的社会和环境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建筑及设计项目,今年共有来自 30 个国家近 400 份作品参赛,小倩是少数的学生参赛者之一。

 

姚小倩

姚小倩

小倩指出,香港的粮食供应倚赖进口,因此为环境增加了生态足迹。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 尝试透过在未来的住宅楼宇建立一个鼓励共享、环保、健康的社群去解决环境问题。她的建筑设计彻底改变现有的公共房屋架构,加入农耕元素和再生能源系统,以加强社区内粮食和能源的自给自足能力。另外,建筑物内的厨房空间经过重新规划后,可以促进小型家庭之间的协作及建构村落式的社区。

 

小倩的设计透过叙事式的图像,勾勒出她理想中的未来可持续居住环境。

New Type of Community

1. 微型生态系统:

鸟儿、蜜蜂、植物以及人类,在一个互助互利的生态系统中一同生活。

2. 水循环与太阳能系统:

雨水收集起来可作清洁用途,污水可循环再用来灌溉植物。太阳能板所产生的可再生能源可作多种用途,例如照明。

3. 共用空间:

居民可与邻舍进行各种社交康乐活动,创造和谐社区。

4. 社群花园:

楼顶、梯间、走廊均可用作种植蔬果,并由居民共同承担灌漑和施肥的责任。

5. 乐於分享的社区:

小型家庭采集大厦内种植的蔬果后烹调佳肴,并与邻居分享。

小倩的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建议在未来的住宅楼宇内,建立一个鼓励共享、环保又健康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