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設計學院應屆畢業生姚小倩的作品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在國際建築設計比賽Design Educates Awards 2022中獲得佳作獎。該比賽旨在表揚為複雜的社會和環境問題提出解決方案的建築及設計項目,今年共有來自 30 個國家近 400 份作品參賽,小倩是少數的學生參賽者之一。

 

姚小倩

姚小倩

小倩指出,香港的糧食供應倚賴進口,因此為環境增加了生態足跡。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 嘗試透過在未來的住宅樓宇建立一個鼓勵共享、環保、健康的社群去解決環境問題。她的建築設計徹底改變現有的公共房屋架構,加入農耕元素和再生能源系統,以加強社區內糧食和能源的自給自足能力。另外,建築物內的廚房空間經過重新規劃後,可以促進小型家庭之間的協作及建構村落式的社區。

 

小倩的設計透過敘事式的圖像,勾勒出她理想中的未來可持續居住環境。

New Type of Community

1. 微型生態系統:

鳥兒、蜜蜂、植物以及人類,在一個互助互利的生態系統中一同生活。

2. 水循環與太陽能系統:

雨水收集起來可作清潔用途,污水可循環再用來灌溉植物。太陽能板所產生的可再生能源可作多種用途,例如照明。

3. 共用空間:

居民可與鄰舍進行各種社交康樂活動,創造和諧社區。

4. 社群花園:

樓頂、梯間、走廊均可用作種植蔬果,並由居民共同承擔灌漑和施肥的責任。

5. 樂於分享的社區:

小型家庭採集大廈內種植的蔬果後烹調佳餚,並與鄰居分享。

小倩的The New Type of Community建議在未來的住宅樓宇內,建立一個鼓勵共享、環保又健康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