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理大研究人員主導進行的協作設計項目「夢裡老家」創新而且深具影響力,在人類城市設計獎來自世界各地逾一百份參賽作品中名列榜首,勇奪總冠軍。該比賽分三階段進行,由首爾市政府、首爾設計基金會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合辦,其宗旨是表彰為人類、社會及環境作出貢獻的設計項目,今年已是第三屆。

 

領導獲獎項目的研究人員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古學斌博士(左)和設計學院副院長 Peter Hasdell

領導獲獎項目的研究人員包括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古學斌博士(左)和設計學院副院長 Peter Hasdell

以人為本設計範例

「夢裡老家」是一項由設計主導的社區行動研究項目,旨在復修及活化河南省周山村的傳統窯洞。項目由理大設計學院副院長 Peter Hasdell 與深圳大學建築與城市規劃學院助理教授郭子怡一同領導的「在地計劃」研究平台發起,並由梁軍帶領的周山社區團隊、理大應用社會科學系古學斌博士及其他參與者共同設計及執行,窯洞的復修工程已於 2020 年竣工。

 

此項為期三年的項目需要當地村民參與設計和建造,並使用循環再造的建築及家居廢料重建該區。復修後的建築設有客房、生活設施、共用廚房、客廳和展覽空間。一位參與復修的村民說:「通過這個項目,我們為自家社區感到驕傲,並加深理解重用廢料的方法。」

擔任比賽評審的 Rachel Troye 教授讚揚此項目,表示「它創建了一個範例,讓低技術水平的當地居民參與項目,充分展現真正的協作和社區精神;它的成果也非常賞心悅目。」

 

除了勇奪人類城市設計獎總冠軍外,該項目亦榮獲 2022 年國際建築師協會 2030 獎、2022 年加拿大AZ 獎的社會公益獎、2021 年臺北設計獎金獎,以及 2021 年美國建築大師獎。

 

點擊觀賞項目介紹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