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別具才華的學生有機會升讀大學,理大於 2022/23 學年新增了三項與非學術才能有關的本科入學申請計劃。該三項新計劃為:

 

  • 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
  • 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
  • 德藝計劃

一些同學在體育、藝術、STEM 學科和領導力等方面有過人才能,卻未能透過文憑試成績全面反映;新計劃能為他們提供更多升讀大學的途徑。

 

教資會資助「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

全新的「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學生運動員計劃)專為具有傑出運動才能的本地學生而設,旨在支持他們在學業與體育方面雙軌發展。是項計劃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撥款資助,教資會在2022/23 至2024/25 的三年期預留一億元給予理大及另外七所教資會資助大學進行計劃。

 

今年,11 名傑出學生運動員透過學生運動員計劃獲理大取錄,他們分別在田徑、游泳、羽毛球、劍擊、乒乓球等體育項目上有出色的表現。獲取錄的學生運動員入讀的科目涵蓋不同範疇,其中四位將修讀物理治療學,其餘學生則選讀醫療化驗科學、語言學及翻譯學、英文及應用語言學、應用社會科學和酒店及旅遊管理學等各種課程。

 

理大會為獲取錄的學生運動員,在其就讀期間提供大學整體及個人層面的全方位支援,包括派專員跟進他們由入學至畢業期間的學習需要、提供個別諮詢服務,亦會安排教學助理為他們提供額外的學業支援。

 

三項鐵人運動員葉德朗

三項鐵人運動員葉德朗

三項鐵人運動員葉德朗是其中一位透過學生運動員計劃獲理大錄取的學生,他選修物理治療學,並即將展開大學生活。他說:「受傷是運動員最大的敵人,我們一定要學懂避免受傷,所以我有興趣修讀物理治療,希望從中學習預防受傷的各種方法。我期望能夠平衡訓練和學習,成為既是傑出的運動員,又是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他認為他對三項鐵人運動的熱愛,激發他對物理治療的興趣。

 

教育局倡導「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

由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倡導的「學校推薦直接錄取計劃」(直接錄取計劃)為在個別範疇具有特殊才華的中學生提供機會,使他們可以獲得本地大學直接錄取。參與直接錄取計劃的學生須應考文憑試並透過大學聯合招生辦法報讀大學。在這個「課程與學生配對」的計劃中,八間教資會資助大學在2022/23 學年共有146個政府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參加了直接錄取計劃。

學生循直接錄取計劃報讀大學須由中學校長提名,並由教育局核實,其後大學會為獲推薦的學生安排面試,以評估他們是否適合入讀個別課程。

 

今年,24 名學生透過直接錄取計劃入讀理大,分別修讀生物醫學工程、應用社會科學及其他學科的課程。

 

理大推出「德藝計劃」

理大推出的「德藝計劃」旨在表彰在體育、藝術及文化、領導力和社會服務才能,以及在STEM 學科中表現超卓的學生。為支持此計劃,理大設立「德藝獎學金」,獲獎學生每人可獲高達四十萬港元的獎學金,以完成其四年本科課程。此外,理大又在何文田學生宿舍成立「德藝書院」,為具過人才能的學生提供精彩多元的生活和學習環境,讓他們在追求優異學業成績的同時盡展所長,促進他們全面發展。

 

在2022 年理大策略發展計劃的論壇中,理大副校長(教學)黃國賢教授指出,大學已成立四個專責遴選小組以甄拔具專才的學生入讀理大課程。「我們正籌備明年將這些計劃擴展至非本地學生,同時,我們會不斷檢討相關方案,使甄選過程更具效率,而且可以吸引更多學生。」

 

理大專才收生計劃一覽

除了三個新計劃,理大另有四個非學術專才計劃招攬不同才能的學生入讀:

 

  • 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
  • 校長推薦計劃
  • 多元卓越獎學金
  • 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