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煜新先生是卓有成就的建築師,曾在多家大型機構和上市公司擔任高級管理要職。他在 2022 年 5 月加入理大,出任副校長(校園發展及設施管理),負責制定和落實校園發展策略,以優化理大的校園空間和環境以及設施的管理,配合理大持續發展的需要。在過往服務公私營機構三十多年期間,他曾領導多個重大發展項目,包括香港首幢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建成的高層樓宇 InnoCell。


是甚麼吸引你加入理大?你對這裡標誌性的紅磚建築印象如何?

理大的紅磚建築很有特色,象徵著本校與工商業界以及香港社會的密切連繫。時至今日,校園內已多了一些當代建築物,令理大作為現代大學的形象進一步提升。我還留意到很多人喜歡到由世界知名建築師 Zaha Hadid 設計的賽馬會創新樓拍照留念,可見這座大樓有助提高理大的國際知名度及地位。

 

就個人經歷而言,我在八十年代中期中學畢業後在當時的香港理工學院唸了兩年書,跟同學們建立了很密切的關係,還在這裏認識了我太太。那些年,我們一群同學對這所學府有很強的歸屬感。

 

能夠透露一下理大校園發展宏圖的一些計劃嗎?

理大的其中一個主要發展項目是何文田斜坡的校園擴建工程。這個項目包括興建一座樓面面積逾一萬平方米的新教學大樓,用於提供醫療相關培訓,以配合香港對專職醫療服務的需求。此擴建計劃還包括新建一座學生宿舍,提供約 1,300 個宿位。

 

大學愈來愈重視跨學科研究,我們必須增設更多實驗室設施,以推動創科發展。

 

大學亦將開展連串的校園重建及加建項目,這些項目面臨的挑戰,是避免工程對校園運作造成干擾。因此我們開展這些項目時需要有周詳的規劃和準備。

 

此外,我們正研究怎樣改善校園內的公共空間,例如為教職員和學生創造更多休憩空間,讓他們可以互相交流,一起學習、分享,甚至進行街頭表演。目的是加強理大社群的歸屬感、善用校園空間。

 

希望我在物業設計、規劃及創新建築方面的經驗,能推動校園進一步發展。

 

在策略發展計劃論壇上,黃先生與各部門主管分享他對理大校園發展的願景。

在策略發展計劃論壇上,黃先生與各部門主管分享他對理大校園發展的願景。

 

你對智慧校園有何願景?

智慧校園涉及物聯網(IoT)的廣泛運用。我們計劃先發展智能系統的主幹,通過該系統達至提升效率、節約能源,及實現碳中和的目標。

 

透過安裝傳感器和所收集的建築物數據,當房間無人使用時,空調系統會自動關掉。如果我們有充足的數據,還能運用人工智能,按各個房間的使用模式自動調節房間的溫度。

 

我們應該如何借助理大科研人員的專業知識,共建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

不少理大科研人員很早就致力於智慧能源、智慧城市和可持續城市發展方面的研究。以往我在私營機構工作時,留意到很多這方面的科研專才都是來自理大,而且理大和建築行業也有廣泛的合作。現在我成為了理大的一分子,更加希望與更多教授合作, 共同造福社會。

 

我還會嘗試在校園發展項目中融合可應用的科研成果,積極推廣新科技的應用。

 

你既有豐富的專業經驗,對於渴望成為成功建築師或總規劃師的年輕人和學生,你有何忠告?

成功取決於態度。擁有「做得到」的精神、決心和創新思維,都是成功的重要元素。必須對工作有使命感, 並擴闊自己的視野。凡事從「我們」的角度出發,而不是只是站在「我自己」的角度去想。

 

跨學科的知識在今時今日也是極其重要的。不要把自己局限在單一範疇,應該吸收更廣博的知識。

 

你的人生座右銘是甚麼?

要視工作為使命,而不只是需要完成的差事,這樣工作才有意義。另外,我還深信:「有志者事竟成」。

 

你怎樣度過公餘時間?

我愛看電影和旅行。旅行時,我喜歡觀察人們的生活方式,以及了解古舊建築物的歷史。我也愛逛各地市集,從中可了解不同文化和風土人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