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法倾倒建筑和清拆工程的废弃物料,不但占用弥足珍贵的土地,还会堵塞水道、引发山泥倾泻和各种公共卫生问题,对健康清洁的生活环境造成破坏。事实上,自2020年以来,非法倾倒建筑废料已经成为香港第三大有关环境污染的投诉事宜。

 

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与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携手合作的一个研究项目,可望为这个旷日持久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

 

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

理大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

政府资助跨学科研究

该项目由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教授朱孝林博士领导,目标是运用PlanetScope卫星星系的高时空分辨率卫星影像,提供一种监察地表变化的解决方案。目前该项目正结合机器学习开发先进的云层侦测方法,研究进度理想,有助日后更轻松有效地监察非法倾倒活动。

 

这个项目名为 “利用低成本遥感系统监察香港非法倾倒建筑废料活动” ,是早前由政府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所管理的公共政策研究资助计划第一轮获拨款资助的项目之一。

空间影像有助纾缓问题

朱博士指出: “我们收集了整个香港每天的影像,并针对新界东北的影像进行了测试。结果系统准确辨识了所有包含建筑废料弃置地点的图像,当中部分活动未有合法登记。除此以外,我们还能辨识堆填区内的变化,有助有关部门量度堆填区的剩余容量,令管理废物更有效率。” 

 

政府部门掌握非法倾倒地点的地理分布资讯,配合土地使用图等附加数据,就能更妥善地部署人力和资源。

 

spatial images to mitigate the problem of C&D dumping

(左) 朱博士的侦测系统能每天处理覆盖全香港的影像,空间解像度可精细至三米内。
(中) 建筑废料的弃置地点在影像中一览无遗。
(右) 未合法登记的倾倒活动无所遁形。

 

持续不懈提升土地使用效益

朱博士深信,这个项目可以衍生多重效益和创新发明,例如使用高光谱影像侦测非法倾倒物所释放的甲烷气体,或从非法倾倒的模式着手进行分析,又或者其他更创新的方法。

 

理大土地及空间研究院於2021年5月成立,集中研究香港、大湾区及更广泛地区与土地和空间发展相关的重大议题。研究院矢志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机构,在土地和空间使用方面开发更多符合环境与经济效益的创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