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举行公开讲座作为八十五周年校庆其中一项重点活动,并于 2022 年 9 月至 11 月期间举行了分别以提升个人修养、追求人生目标、欣赏中国艺术和认识传统文化为题的讲座,理大社群和社会各界人士均踊跃参与。

 

潘宗光教授主讲
 “学问与修养" 

理大荣休校长潘宗光教授于题为 “学问与修养" 的公开讲座中,向年轻人分享追求学问和建立良好修养的真知灼见,讲座承蒙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务司司长陈国基先生莅临致开幕辞。

 

潘教授认为,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学问和个人修养,因为这是推动社会和谐发展的基础。他以自身经验,分享探索学问的各种方法与实践,并详述三个有效提高修养的要素——对道德素养的坚持、待人接物的态度,以及处理问题的技巧。

 

潘教授既是杰出的科学家,亦是资深教育家。他投身大学教育 40 载,包括担任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学院院长和理大校长共 18 年之久,为理大往后发展奠下稳固基础。

 

吴志华博士主讲
 “文化传承的新视野"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香港故宫)馆长吴志华博士以 “文化传承的新视野" 为题举行公开讲座,分享香港故宫如何以香港的角度结合环球视野,向世界各地人士诠释中国文化和价值观。

 

吴博士是资深的博物馆专家和历史学家,从事艺术行政和博物馆管理逾 33 年。他说香港故宫致力结合科技和传统,并鼓励年轻人运用创意,为文化传承带来新的诠释和意义。


他亦指出,香港故宫扮演连贯中西的桥梁角色,致力透过四个视野——现代视野、创新视野、香港视野和世界视野,促进文化交流,让各地文明互相理解。

 

何世柱先生主讲
中国文化及艺术欣赏讲座 “至乐.至善.至美" 

biography of Mr Ho Iu Kwong

何耀光先生的传记

理大校友及大学院士何世柱先生以 “至乐.至善.至美" 为题举行讲座,介绍了约 15 幅南宋至清初的珍贵中国书画。这些艺术品均为 “至乐楼" 藏品,由何先生父亲、已故著名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先生私人收藏。是次讲座为理大社群和嘉宾提供难得的机会,观赏这些弥足珍贵的艺术品。


何世柱先生早前以至乐楼艺术发扬(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的身分,向香港特区政府慷慨捐赠逾 350 件中国书画艺术品,大力弘扬国粹。该批艺术品现已成为香港艺术馆的永久藏品。

Biography of Mr Ho Iu-kwong

何世柱先生(中)与其弟何世杰先生(左),以及文化推广委员会主席、中文及双语学系研究教授陈瑞端教授(右)讨论中国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