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与时并进,不断完善课程内容,配合社会所需。今个学年,理大推行 “学系为本" 组合课程和增添学习元素,并计划在 2023/24 学年进一步完善课程内容、提高收生的弹性,使学生获得更丰富的学习体验,培育他们成为具备国际视野和能够肩负社会责任的 “明日领袖" 。

 

 “学系为本" 组合课程

在新推行的 “学系为本" 组合课程安排下,学生在报读理大时,需要选择其中一个学系的组合课程。获取录入学后,于第一个学年修读学系的共同核心课程,完成第一个学年后再选择主修科目。此安排给予学生更大弹性,让他们发展多元才能,以应付未来社会的需要。理大现开办 32 个组合课程,当中包括以下新增及已重组的课程:

 

新增组合课程/学位课程

  • 中国历史及文化(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

    人文学院全新开办的组合课程内容涵盖文、史、哲、宗教、艺术和科技等多方面,旨在令学生更深入认识中国文化。

  • 数码金融及投资学(荣誉)工商管理学士课程

    此新学位课程由会计及金融学院开办,将会成为会计及金融(荣誉)工商管理学士组合课程之下的三个学位课程之一。课程着重教授学生专业的金融和投资学知识及应用技巧,亦会让学生实践使用创新金融科技,以应对现今金融业界所面对的挑战。

 

已重组的组合课程

  • 语言科学、翻译学及言语治疗(荣誉)文/理学士组合课程

    为培育新一代语言专才,人文学院重组了语言学课程,推出全新组合课程,并加入语言数据分析和言语治疗等新元素,令学生有充分的专业知识应对社会需要。

  • 时装(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

    理大纺织及服装学系已于 2022 年 9 月升格成为独立的学院——时装及纺织学院,相关组合课程和学位课程随之重组:在时装(荣誉)文学士组合课程之下,设五个学位课程,分别是时装设计、针织时装设计、内衣及运动服装、时装商务,以及时装创新及科技。

 

新元素丰富学习体验

除了组合课程的更新外,由本学年开始,理大将 “人工智能和数据分析" 和 “创新及创业" 两个新元素加入大学核心课程内,成为必修科目。学生对于大学提升课程的反应正面,认为这有助拓阔眼界与思维、充实学术知识和提升竞争力。

 

收生安排更具弹性

在 2023/24 学年,理大将继续弹性处理 JUPAS 入学申请的最低分数要求,报读学位课程的学生如未能完全达到一般入学要求,但符合了特定条件,理大会酌情考虑取录学生。

 

理大为在体育、艺术、社会服务和领导才能,以及 STEM 学科中表现卓越的学生,提供多种特别入学途径,包括由本学年开始推行的 “德艺计划" ,还有已推行了逾二十年的 “杰出运动员推荐计划" 。

 

至于教育局推出的 “学校推荐直接录取计划" ,理大会在 2023/24 学年,将参与的课程由以往 23 个增至 30 个,以给予学生更多机会,入读大学和接受优良的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