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舉行公開講座作爲八十五周年校慶其中一項重點活動,並於 2022 年 9 月至 11 月期間舉行了分別以提升個人修養、追求人生目標、欣賞中國藝術和認識傳統文化為題的講座,理大社群和社會各界人士均踴躍參與。

 

潘宗光教授主講
「學問與修養」

理大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於題為「學問與修養」的公開講座中,向年輕人分享追求學問和建立良好修養的真知灼見,講座承蒙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先生蒞臨致開幕辭。

 

潘教授認為,教育的目標是培養學生的學問和個人修養,因為這是推動社會和諧發展的基礎。他以自身經驗,分享探索學問的各種方法與實踐,並詳述三個有效提高修養的要素——對道德素養的堅持、待人接物的態度,以及處理問題的技巧。

 

潘教授既是傑出的科學家,亦是資深教育家。他投身大學教育 40 載,包括擔任理大前身香港理工學院院長和理大校長共 18 年之久,為理大往後發展奠下穩固基礎。

 

吳志華博士主講
「文化傳承的新視野」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香港故宮)館長吳志華博士以「文化傳承的新視野」為題舉行公開講座,分享香港故宮如何以香港的角度結合環球視野,向世界各地人士詮釋中國文化和價值觀。

 

吳博士是資深的博物館專家和歷史學家,從事藝術行政和博物館管理逾 33 年。他說香港故宮致力結合科技和傳統,並鼓勵年輕人運用創意,為文化傳承帶來新的詮釋和意義。


他亦指出,香港故宮扮演連貫中西的橋樑角色,致力透過四個視野——現代視野、創新視野、香港視野和世界視野,促進文化交流,讓各地文明互相理解。

 

何世柱先生主講
中國文化及藝術欣賞講座「至樂.至善.至美」

biography of Mr Ho Iu Kwong

何耀光先生的傳記

理大校友及大學院士何世柱先生以「至樂.至善.至美」為題舉行講座,介紹了約 15 幅南宋至清初的珍貴中國書畫。這些藝術品均為「至樂樓」藏品,由何先生父親、已故著名慈善家及收藏家何耀光先生私人收藏。是次講座為理大社群和嘉賓提供難得的機會,觀賞這些彌足珍貴的藝術品。


何世柱先生早前以至樂樓藝術發揚(非牟利)有限公司主席的身分,向香港特區政府慷慨捐贈逾 350 件中國書畫藝術品,大力弘揚國粹。該批藝術品現已成為香港藝術館的永久藏品。

Biography of Mr Ho Iu-kwong

何世柱先生(中)與其弟何世傑先生(左),以及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席、中文及雙語學系研究教授陳瑞端教授(右)討論中國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