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興邦先生


  • 理大設計學(榮譽)文學士(廣告設計)(2008)

  • 理大傑出年輕設計校友獎 — 企業成就(2022)

  • 傑出理大青年校友創業成就獎(2022 )

  • GoGoX 聯合創辦人、市務及廣告部主管


理大設計學院校友柯興邦(James)以一級榮譽畢業,是本港初創代表 GoGoX 的聯合創辦人之一。柯先生從理大得到的不僅是專業的知識,還有靈活的腦筋和可行的創意,藉以推動 GoGoX 不斷成長及轉型,成為亞洲主要科技物流平台。柯先生在 2022 年獲頒「傑出理大青年校友獎」。詳見本刊另文

 

憑專業和創意革新物流業

GoGoX 是香港上市公司(港交所:2246),它於 2013 年由包括柯先生在內的幾名青年人以 GoGoVan 為名創辦,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及創新科技把個人及商業用戶與貨車司機等物流夥伴實時連接起來,提高物流服務的效率,並節省時間、人力、油費和資源。

 

GoGoX

 

近年來,該公司積極拓展上門速遞和訂製式企業物流方案等新服務。為了表現公司業務的多元化發展,GoGoVan 品牌也於2020年重塑為 GoGoX。目前,GoGoX 的經營地區包括香港、新加坡、南韓、印度和越南;另外中國內地則以「快狗打車」品牌經營;兩者合共涵蓋亞洲 340 多個城市,登記司機超過 520 萬,員工逾 1,000 名。

 

柯先生曾在多家國際廣告公司任職,現為 GoGoX 市務及廣告部主管,負責該公司的品牌管理、市場策略及推廣。他曾經為 GoGoX 推出多個饒富創意的市場推廣活動,成功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及品牌形象,例如 Moving Arts 推廣活動把客貨車車身搖身一變,成為展示多位國際藝術家獨特設計的流動藝廊。

 

GoGox的Moving Arts推廣活動展示了物流行業色彩繽紛的一面。

GoGoX 的 Moving Arts 推廣活動展示了物流行業色彩繽紛的一面。

 

GoGoX手機應用程式力求簡單、易用、個人化。

GoGoX手機應用程式力求簡單、易用、個人化。

另外 GoGoX手機應用程式的介面設計簡單易用,為顧客帶來更便捷更個人化的服務。譬如當顧客下訂單時,應用程式會同時顯示各種服務選項的價格,讓顧客一覽無遺,輕易選擇合適的服務。

以人為本的管理思維

理大的全人教育,著重培育學生對人的關懷,並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柯先生憶述,當年在理大除了學習專業設計知識,還學會了與人妥善溝通,以及多角度思考問題。無論是與同事和業務夥伴一起謀劃,或是為客戶解決問題,他總能夠從他人角度設想,了解其他人的觀點和需要,從而達成共識。而在構思各種解決方案時,他則會綜合考慮不同的因素,提高方案的可行性。

 

柯先生強調:「一家公司及其產品的價值,來自為客戶解決問題。所以構思所有解決方案時,都應該首先從客戶的角度開始思考。」這套「客戶第一」的管理理念,也是他在理大修讀廣告設計後逐步建立的。

 

柯先生表示,GoGoX 的業務在達到相當規模後,如何更上層樓是一大挑戰。為尋求突破,該公司匯聚擁有各種專長的人才組成團隊,他們在過程中接納不同意見,彼此合作無間,推動 GoGoX 順利完成了蛻變。

 

不斷探索各種可能

柯先生的創新思維融入了 GoGoX 的企業文化。GoGoX 近年來屢創新猷,包括推出 GoGoX Energy 油咭為車主及司機夥伴減省油費,又與本地初創合作試驗用自動送貨機械人提升派送效率。柯先生指出,GoGoX 會秉承「為客戶創造價值」的宗旨,探索「X」的無限可能。

 

不忘回饋社會
GoGoX 拓展業務的同時,也積極回饋社會。它是香港紅十字會「氣候危難 無聲迫近」及「愛心相連大行動」兩個活動的物流贊助商;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又協助該會把物資運送予有需要的家庭。該公司也自行組織各項志願活動,例如清潔海灘等,鼓勵員工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