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本港唯一參與國家太空探索任務的學府。為對國家航天科技發展作進一步貢獻,理大早前與中國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 — 我國唯一的空間飛行器推進系統專業研究院 — 協議,共同成立「先進空天推進技術聯合研究中心」。

 

這項為期五年的合作計劃由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主導,旨在通過長期和深入的戰略合作關係,建立具高度競爭優勢的科研實力,和一支配備先進空天推進技術的合作團隊。

 

CZI5B

 

多元合作 全面提升航天技術

先進空天推進技術是前瞻的領域,具有廣泛應用前景。是次合作涉及多個共同研發項目。有關項目均力求驅動全球航空與航天推進技術的發展,聚焦於研發關鍵技術、提升與航天領域有關工程的研製能力,亦提供了更多學術交流、資源共享的機會,讓學者參與各樣學術研討活動,同時培育高技術人才。

 

理大與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舉行了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由理大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和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李斌副院長代表簽訂合約,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和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王萬軍院長見證簽署儀式。

 

滕教授在簽署儀式上說:「航天推進技術研究院是中國液體推進劑火箭發動機的研發中心,這項新的合作有利支援中國民用航空航天、載人航天和深空探測的發展和現代化建設。理大很榮幸能繼續為國家的航天科技發展作出貢獻。」

 

王院長表示:「理大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擁有領先國際的航天及航空推進技術研究基礎和設計經驗,亦具備充足的專業配套和人材,『先進空天推進技術聯合研究中心』將能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知識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