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是具有颠覆性的科技,正在迅速地改变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最近,香港理工大学在其工业中心内设立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Laboratory,AIR Lab),以帮助学生和研究人员掌握这两种转化技术。理大矢志培育未来领袖,及将其卓越的科研成就转化为有影响力的应用方案,协助香港发展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AIR Lab 启用之后,理大将更容易实践其愿景。

 

AIR Lab 占地总面积 1,800 平方米,是一个创新的教学和研究平台,供教学人员、学生、年轻企业家和研究人员探索协作式机器人的各个范畴,包括应用开发、元件制造、控制系统设计和自主系统开发等。

 

进驻 AIR Lab 科研项目的例子

Collaborative robot forassistive rehabilitation

辅助复康的协作式机器人

A robot driving module tonavigate in undergroundwater mains and networksfor inspection and repair

在地下供水管道和网络运作的机械人驾驶模组,负责执行检查和维修工作

Robotic guide dog

机器导盲犬

 

配置海柔创新最先进系统

在海柔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AIR Lab 设置了智能配送系统。该系统是一个最前沿的仓库自动化解决方案,由三项设备组成:

  • 海柔创新开发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

  • 自主移动机器人

  • 企业资源计划软件

     

该系统将可支援研究人员开发不同的协作式机器人应用技术,鼓励协作和创新,并为实验室使用者提供公共物流服务。

 

此外,AIR Lab 亦配备了先进机械臂、足式机器人、自动导引车、无人机,以及人工智能机器人和工业 4.0 相关的学习套件。目前,理大已经有15 个负责不同项目的团队进驻AIR Lab,分别研究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应用于医疗、复康、体育科技、工程、能源、计算机及可持续发展等不同范畴。

 

 

HAIPICK

海柔创新 是世界领先的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供应商,于 2016 年由理大电子及资讯学系 2012 年毕业生陈宇奇先生及 2014 年毕业生房冰先生创立。该公司在理大初创生态圈的孕育下,把握大湾区的制造优势及内地市场的机遇,快速成长,其后向全球扩展业务,现在公司的估值近 20 亿美元。

 

AIR Lab 内的智能配送系统,采用了海柔领先世界的自动箱式仓储机器人系统HAIPICK,能就仓存要求的转变作快速而灵活的回应。

 

了解更多        观看影片

 

独角兽创始人感谢母校支持

PolyU alumnus Mr Fang Bing, Co-founder of Hai Robotics (fourth fromright), was invited to share the company’s success story with guestsvisiting the AIR Lab. Welcoming him on behalf of PolyU were Prof.Wing-tak Wong, Deputy President and Provost (fourth from left); DrMiranda Lou,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third from right); and Prof.Christopher Chao, Vice Presid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thirdfrom left). They were joined by the Industrial Centre’s Director Dr WaiHon-wah (second from left) and Associate Director Ir Dr Robert Tam(first from left); as well as Mr Kelvin Wong, Director of the KnowledgeTransfer and Entrepreneurship Office (first from right); and Prof. LuChao, Chair Professor of Fibre Optics, 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and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econd from right).

理大校友兼海柔创新联合创始人房冰先生(右四)应邀与参观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的嘉宾分享海柔创新的成功故事,理大常务及学务副校长黄永德教授(左四)、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右三)、副校长(研究及创新)赵汝恒教授(左三)代表理大欢迎房先生。工业中心总监卫汉华博士(左二)、副总监谭惠民博士(左一)、知识转移及创业处总监王家达先生(右一)及电子及资讯工程学系(光纤光学)讲座教授吕超教授(右二)亦一同出席。

 

海柔创新成立了仅仅五年便于 2021年晋身独角兽之列,市值逾十亿美元。其联合创始人房冰先生在4月应邀到访人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分享该公司的成功故事。房先生感谢母校理大提供的创业教育和财政资助,他鼓励年轻人坚守理想,并要好好把握大湾区为创新和创业带来的机遇。

 

Mr Fang Bing’s (centre) entrepreneurial journey startedduring his undergraduate study with Prof. Lu Chao (left).Mr Kelvin Wong (right) moderated the discussion.

房冰先生(中)在大学师从吕超教授(左)时,已开始展开他的创业旅程。分享讨论由王家达先生(右)主持。

 

理大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对校友取得非凡成就感到十分欣慰,她说: “多年来,理大持续强化 PolyVentures初创生态圈,支持理大学者、研究人员、校友和学生创业,为不同阶段的初创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援,令科研成果走出校园,落地转化,造福社会。” 

 

PolyVentures 是理大的科技初创生态圈,旨在培养企业家思维,加速转化源于理大的创新科技,使它们可以投入市场,为社会带来正面影响。

 

理大工业中心
工业中心成立于1976 年,旨在为香港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和学生提供工程教育、技术和研究支援,在本港多间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资助大学中,只有理大设有工业中心,这个 “技术图书馆” 备有完善的工程设施和设备,以及不同工程学科的专业人才,它是理大的创新和科技枢纽,正逐步从一个工程支援中心,演化成为一个汇聚科学、工程和艺术的中央设施基地。

 

The Hybrid Immersive Virtual Environment is another major facilityinstalled in IC. As Hong Kong’s first large-scale X-Reality hybridclassroom, it adopts fully immersive six-sided Cave AutomaticVirtual Environment technology to significantly enhance teachingflexibility and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混合沉浸式虚拟环境是工业中心的另一项主要设施。它是香港首个大型延展实境混合课室,采用全沉浸式六面投射洞穴型虚拟实境系统技术,大大促进教学的灵活性和学习体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