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时装及纺织学院与日本服装零售商UNIQLO近日合办首届 “可持续发展挑战大赛” ,藉此加强年轻人对服装是耐用品的认知,以及提高修补服装的意识,从而促进时装、纺织和设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时装及纺织学院有逾120名学生参加是项比赛,经初步评审后,有十支队伍获邀在今年2月向评审团介绍方案的构思和设计原型,最后获奖的三个项目备受评审团赞赏。评审指在材料选择、技术运用、设计美学、环保效益、市场行销和品牌理念等方面均展示出创新、实用和深思熟虑的优点。

 

UNIQLO香港营运总监太田友幸先生表示: “这次比赛让我们在香港发掘了许多年轻人才,他们富有远见的构思令我们有所启发。” 

 

负责举办是次比赛的时装及纺织学院助理教授范迪博士与林敏诺博士说: “在培育未来的业界领袖和促进时装业的可持续发展上,业界的支持非常重要。” 

 

冠军

宠物玩具
团队成员:钟泳钿、林芷璇和梁泳茵

团队从日本传统绳结中得到启发,利用回收衣物制作一系列棉绳宠物玩具,有潜力成为新商品。

 

Pet Toys

 

亚军

循环再造纺织复合材料以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团队成员:钟嘉慧、霍俊峰、林泽慧、林芷淇和黄美珊
团队把回收的纺织废料压缩制成复合板,以之制作家具、隔音物料和建筑材料。

Recycle Textiles Composites for Sustainable Society

 

季军

环保时装 —— 咖啡渣纱线

团队成员:区文忻、张美欣、刘芷欣、潘蕙昕、薛佳雯和谢嘉颖
团队利用咖啡渣制成可用来制造纺织品和衣物的纱线,并加上独特的除臭、快干和抗紫外线特点。

Green Fashion - Coffee Ground Fibreby Au Man-yan, Cheung Mei-yan,Lau Tsz-yan, Pun Wai-jan, Sit Kai-man and Tse Ka-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