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時裝及紡織學院與日本服裝零售商UNIQLO近日合辦首屆「可持續發展挑戰大賽」,藉此加強年輕人對服裝是耐用品的認知,以及提高修補服裝的意識,從而促進時裝、紡織和設計行業的可持續發展。

 

時裝及紡織學院有逾120名學生參加是項比賽,經初步評審後,有十支隊伍獲邀在今年2月向評審團介紹方案的構思和設計原型,最後獲獎的三個項目備受評審團讚賞。評審指在材料選擇、技術運用、設計美學、環保效益、市場行銷和品牌理念等方面均展示出創新、實用和深思熟慮的優點。

 

UNIQLO香港營運總監太田友幸先生表示:「這次比賽讓我們在香港發掘了許多年輕人才,他們富有遠見的構思令我們有所啟發。」

 

負責舉辦是次比賽的時裝及紡織學院助理教授范迪博士與林敏諾博士說:「在培育未來的業界領袖和促進時裝業的可持續發展上,業界的支持非常重要。」

 

冠軍

寵物玩具
團隊成員:鍾泳鈿、林芷璇和梁泳茵

團隊從日本傳統繩結中得到啟發,利用回收衣物製作一系列棉繩寵物玩具,有潛力成為新商品。

 

Pet Toys

 

亞軍

循環再造紡織複合材料以促進社會可持續發展

團隊成員:鍾嘉慧、霍俊峰、林澤慧、林芷淇和黃美珊
團隊把回收的紡織廢料壓縮製成複合板,以之製作家具、隔音物料和建築材料。

Recycle Textiles Composites for Sustainable Society

 

季軍

環保時裝 —— 咖啡渣紗線

團隊成員:區文忻、張美欣、劉芷欣、潘蕙昕、薛佳雯和謝嘉穎
團隊利用咖啡渣製成可用來製造紡織品和衣物的紗線,並加上獨特的除臭、快乾和抗紫外線特點。

Green Fashion - Coffee Ground Fibreby Au Man-yan, Cheung Mei-yan,Lau Tsz-yan, Pun Wai-jan, Sit Kai-man and Tse Ka-w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