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直致力在教育方面創新猷,以提升學生的學習體驗,其努力在2022 年度Quacquarelli Symonds(QS)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中得到認可,贏得一金一銀兩個獎項。是次比賽有超過1,200 間來自世界各地的院校參加,理大是本地唯一一間贏得兩項殊榮的院校。

 

QS 全球教學創新大獎由QS 與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華頓商學院合辦,被譽為教育界的「奧斯卡金像獎」,旨在表揚那些開創及落實推行嶄新而且優秀的教與學模式的高等教育機構。

 

理大的獲獎項目包括:

 

虛擬醫院 — 供護理教育用的沉浸式虛擬實境系統
亞洲地區金獎

 

Virtual Hospital: An Immersive Virtual Reality System for Nursing Education

 

「虛擬醫院」是香港首創的虛擬學習系統,能模擬現實醫院病房內複雜多變的環境,該系統可隨機提供超過1,200 個處境和多項選擇組合,學生需要在虛擬情景中就各種任務作出反應和適當的護理決定。

 

學生使用後認為該系統在模擬醫院環境的細節及情緒要求方面都非常細緻而且逼真,他們認為沉浸式的虛擬實境體驗有助增強他們進行臨床實習的信心。

 

此項目的團隊由理大護理學院的教學人員組成,包括高級專任導師陳玉儀博士(中)、副教授雷逸華博士(左二)、副教授張健博士(左一)、高級臨床導師黎錦雄先生(右一)及助理教授過培健博士(右二)。

 

The project team comprises academics from the School ofNursing including Dr Kitty Chan, Senior Teaching Fellow(centre); Dr Justina Liu, Associate Professor (second fromleft); Dr Kin Cheung, Associate Professor (first from left);Mr Timothy Lai, Senior Clinical Associate (first from right)and Dr Patrick Kor, Assistant Professor (second from right).

 

按此觀看影片。 


互動手機應用程式 Capstone Ninja
國際類別獎:創新教育科技組別(銀獎)

 

Capstone Ninja: A Breakthrough Education App

Capstone Ninja 是一款互動的手機應用程式,為本科生在撰寫畢業論文時實時提供以學科為本及量身訂造的學習教材。

 

多名學生使用後反映,他們使用該程式後「明白到準確和精簡在語言運用上的重要性」。

 

此項目團隊由理大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發展總監陳小華博士( 右)、理大英語中心專任導師林玉雲女士( 左) 以及城大、浸大和科大的學者組成。

The project team is formed byDr Julia Chen, Director of PolyU’sEducational Development Centre(right); Dr Grace Lim, Teaching Fellowof PolyU’s English Language Centre(left); and educators from CityU,HKBU and HKUST.

 

按此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