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偉豪博士、工程師


  • 香港英諾天使基金合夥人

  • 權智(國際)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理工大學哲學博士(2005)

  • 傑出理大校友(2007)

  • 傑出理大校友協會主席(2022-2024)


譚偉豪博士在24歲那年發明世界上首部電子漢英辭典,他專注於開發掌上電子產品的第一盤生意在僅僅五年間便發展成為一家上市公司。那時候是九十年代初期,正值香港經濟蓬勃增長,譚博士以其技術知識和商業眼光抓住了發展機遇。他認為作為一個企業家,他成功的因素在於行動迅速,並懂得與他人合作,優勢互補。

 

譚博士的權智有限公司成立之初,規模很小。譚博士知道,要與大公司競爭,他必須迅速擴展業務。他的做法是通過技術授權,與研究機構和大學建立夥伴關係,將他們的研究成果,例如中國科學院的機器翻譯技術商業化,並開發新產品。

 

譚博士回憶道:「那時候,來自中國內地的競爭很少;而現在香港的競爭優勢則逐漸減退,年輕企業家面臨很多來自內地的挑戰和競爭。香港的初創如要成功,除了要行動迅速之外,亦必須與資訊、數據和技術源建立聯繫。」

 

母校的恩澤

1995年,譚博士報讀了香港理工大學和華威大學合辦的理學碩士課程,他的一位教授鼓勵他攻讀博士學位,他遂於1997年開始進修知識管理學。譚博士認為他當年向海外大學的學者宣講他的論文是一次既難忘又獲益良多的經驗;那經驗不僅有助他建立國際視野,還擴展了他在世界各地的人際網絡。他也因修讀這博士學位而受到啟發,在公司內建立了一套知識管理系統,使公司成為一所「分享和傳授機構」,其中分享知識是關鍵。

 

During his studies at PolyU, Dr Tam received muchguidance from Ir Prof. Lee Wing-bun (left), FoundingDirector of PolyU’s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Innovation Research Centre and currently EmeritusProfessor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譚博士在理大修讀期間,獲李榮彬教授、工程師(左)悉心指導。李教授是理大知識管理及創新研究中心創始總監,現為榮休教授(製造工程學)。

 

 

尋覓精英隊伍

譚博士現在是香港英諾天使基金的合夥人,他擔任天使基金投資人已經超過20 年,致力將初創企業與投資基金和網絡聯繫起來。在決定投資哪一間初創企業時,他考慮的重點因素是該公司的管理團隊。

 

譚博士說:「我總是在尋覓精英隊伍 — 一個能夠將成員各自卓越的技能和素質匯聚和互補的組合。初創公司要具備競爭力,需要一名擅長財務的成員,另一人擅長執行,而一些成員需要精通技術,還有一些需要具備創新精神。當然,初創公司必須從一開始就在技術方面有其優勢。」

 

譚博士認為行政總裁的素質對初創公司的成功至關重要,他必須有願景、魅力、寬廣的胸懷和領導能力去帶領團隊,同時整個團隊應該具有足夠的創新能力,懂得針對客戶的痛點尋求解決方案。

 

在創新方面,譚博士認為培育與天賦同樣重要。他認為年輕人在一個沒有壓力、歡迎持相反意見的環境中,最能夠提出創新意念。經常接觸不同的觀點和想法對發展創新思維亦至關重要。他說:「創新的腦袋渴求衝擊,以挑戰固有的假設。」

 

搭橋鋪路   連結多方

譚博士認為國際化的環境可以讓百花齊放,他鼓勵有志成為企業家的人爭取機會開拓環球視野。作為傑出理大校友協會主席,譚博士認為該會的 84 名會員可以通過將大學的初創企業與他們自己的網絡聯繫起來,提升理大的創業生態系統。很多會員的網絡都是全球性的。

 

「我們的傑出校友非常樂意支持母校,並願意與學生和學者分享他們的見解、經驗、資源和網絡,使他們可以在創業方面作充分的準備。很多會員告訴我,通過分享和合作,他們自己也學會了新東西,」譚博士說。

 

Dr Tam broadened hisglobal outlook during atour to Europe presentinghis doctoral dissertationto local academics

譚博士在歐洲宣講博士論文,與當地
學者交流,擴闊了環球視野。

譚博士建議:「傑出理大校友協會和香港理工大學基金可以考慮合作為理大的初創企業提供資金。我們希望加強理大畢業生、學生和教授之間的凝聚力,讓大家都以成為理大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譚博士鼓勵理大的創業家放膽前行,向國際市場進發,或者至少要以亞洲頂尖的企業為奮鬥目標,爭取卓越表現。他說:「亞洲的科技實力不斷增強,區內亦將會湧現大量機遇;而香港的初創團隊在語言和專業實力方面相對於區域的競爭對手較有優勢。所以我們要有遠大的目光,努力闖一番事業,爭取更大的成就。」

創建一隊「斑馬」

與此同時,譚博士以其投資人的身分接受了新的挑戰,他憑藉創新的思維,倡議「斑馬精神」。他聚集了一群「斑馬」— 多家具有獨特技術能力的小型初創公司,鼓勵他們分享和合作,互相幫忙去應對同一群客戶的不同需要。他解釋說,不僅每頭斑馬都有獨特的斑紋,黑色和白色還象徵初創公司可以做出雙重貢獻,即經濟收益和社會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