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伟豪博士、工程师


  • 香港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

  • 权智(国际)有限公司主席

  • 香港理工大学哲学博士(2005)

  • 杰出理大校友(2007)

  • 杰出理大校友协会主席(2022-2024)


谭伟豪博士在24岁那年发明世界上首部电子汉英辞典,他专注于开发掌上电子产品的第一盘生意在仅仅五年间便发展成为一家上市公司。那时候是九十年代初期,正值香港经济蓬勃增长,谭博士以其技术知识和商业眼光抓住了发展机遇。他认为作为一个企业家,他成功的因素在于行动迅速,并懂得与他人合作,优势互补。

 

谭博士的权智有限公司成立之初,规模很小。谭博士知道,要与大公司竞争,他必须迅速扩展业务。他的做法是通过技术授权,与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伙伴关系,将他们的研究成果,例如中国科学院的机器翻译技术商业化,并开发新产品。

 

谭博士回忆道: “那时候,来自中国内地的竞争很少;而现在香港的竞争优势则逐渐减退,年轻企业家面临很多来自内地的挑战和竞争。香港的初创如要成功,除了要行动迅速之外,亦必须与资讯、数据和技术源建立联系。” 

 

母校的恩泽

1995年,谭博士报读了香港理工大学和华威大学合办的理学硕士课程,他的一位教授鼓励他攻读博士学位,他遂于1997年开始进修知识管理学。谭博士认为他当年向海外大学的学者宣讲他的论文是一次既难忘又获益良多的经验;那经验不仅有助他建立国际视野,还扩展了他在世界各地的人际网络。他也因修读这博士学位而受到启发,在公司内建立了一套知识管理系统,使公司成为一所 “分享和传授机构” ,其中分享知识是关键。

 

During his studies at PolyU, Dr Tam received muchguidance from Ir Prof. Lee Wing-bun (left), FoundingDirector of PolyU’s Knowledge Management andInnovation Research Centre and currently EmeritusProfessor (Manufacturing Engineering).

谭博士在理大修读期间,获李荣彬教授、工程师(左)悉心指导。李教授是理大知识管理及创新研究中心创始总监,现为荣休教授(制造工程学)。

 

 

寻觅精英队伍

谭博士现在是香港英诺天使基金的合伙人,他担任天使基金投资人已经超过20 年,致力将初创企业与投资基金和网络联系起来。在决定投资哪一间初创企业时,他考虑的重点因素是该公司的管理团队。

 

谭博士说: “我总是在寻觅精英队伍 — 一个能够将成员各自卓越的技能和素质汇聚和互补的组合。初创公司要具备竞争力,需要一名擅长财务的成员,另一人擅长执行,而一些成员需要精通技术,还有一些需要具备创新精神。当然,初创公司必须从一开始就在技术方面有其优势。” 

 

谭博士认为行政总裁的素质对初创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他必须有愿景、魅力、宽广的胸怀和领导能力去带领团队,同时整个团队应该具有足够的创新能力,懂得针对客户的痛点寻求解决方案。

 

在创新方面,谭博士认为培育与天赋同样重要。他认为年轻人在一个没有压力、欢迎持相反意见的环境中,最能够提出创新意念。经常接触不同的观点和想法对发展创新思维亦至关重要。他说: “创新的脑袋渴求冲击,以挑战固有的假设。” 

 

搭桥铺路   连结多方

谭博士认为国际化的环境可以让百花齐放,他鼓励有志成为企业家的人争取机会开拓环球视野。作为杰出理大校友协会主席,谭博士认为该会的 84 名会员可以通过将大学的初创企业与他们自己的网络联系起来,提升理大的创业生态系统。很多会员的网络都是全球性的。

 

 “我们的杰出校友非常乐意支持母校,并愿意与学生和学者分享他们的见解、经验、资源和网络,使他们可以在创业方面作充分的准备。很多会员告诉我,通过分享和合作,他们自己也学会了新东西,” 谭博士说。

 

Dr Tam broadened hisglobal outlook during atour to Europe presentinghis doctoral dissertationto local academics

谭博士在欧洲宣讲博士论文,与当地
学者交流,扩阔了环球视野。

谭博士建议: “杰出理大校友协会和香港理工大学基金可以考虑合作为理大的初创企业提供资金。我们希望加强理大毕业生、学生和教授之间的凝聚力,让大家都以成为理大一分子而感到自豪。” 

 

谭博士鼓励理大的创业家放胆前行,向国际市场进发,或者至少要以亚洲顶尖的企业为奋斗目标,争取卓越表现。他说: “亚洲的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区内亦将会涌现大量机遇;而香港的初创团队在语言和专业实力方面相对于区域的竞争对手较有优势。所以我们要有远大的目光,努力闯一番事业,争取更大的成就。” 

创建一队 “斑马” 

与此同时,谭博士以其投资人的身分接受了新的挑战,他凭借创新的思维,倡议 “斑马精神” 。他聚集了一群 “斑马” — 多家具有独特技术能力的小型初创公司,鼓励他们分享和合作,互相帮忙去应对同一群客户的不同需要。他解释说,不仅每头斑马都有独特的斑纹,黑色和白色还象征初创公司可以做出双重贡献,即经济收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