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近推出 “天使基金计划” ,旨在加强推动企业家精神和支援初创企业发展,为社会谋福祉。该计划为具备高发展潜力的科技初创企业而设,这些企业必须由理大学生、毕业生和教授所创立。大学利用创新科技署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每年提供的额外资金,设立两级制的 “天使基金计划” ,支持需要较高起动资本进行研发活动的早期初创企业,使其加速成长。

 

在2023/24 年度,该计划的一百万港元资助级别收到近百份申请,其中15 间初创企业通过甄选,每间获批一百万港元资助;而三百万港元的资助级别则有37 份申请,其中⼋间初创企业成功获得资助。

 

两级制天使基金计划

第一级
一百万港元资金

第二级
三百万港元资金

资金金额

创新科技署
50 万港元补助金
+
理大50 万港元
增资投资(非必然)

已取得150 万港元
私人投资
+
创新科技署
最高150 万港元
一比一配对补助金
 

2023/24 年度获资助的初创企业 / 申请数目

15 / 100

8 / 37

 

理大整全架构支援创业发展
理大早前建立了名为PolyVentures 的科技初创生态系统,以培育矢志创业的理大学生、校友和学术人员,除了在创业过程上给予支持,亦协助他们装备自己,使他们的业务在长远而言能稳操胜券。

 

  • 教育 / 理念— 培育具备创业思维的未来领袖,让他们在技能、知识和实践方面都准备充足
  • 支援孵化过程 — 包括理大微型基金计划和大湾区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
  • 投入资金,加速科企发展 — 包括天使基金计划和理大创业投资基金,目标是每年培育20 间深度科技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