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为了弘扬中国文化和历史,加强国民教育,提高香港年轻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对国家的归属感,最近成立了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

 

成立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大学在这方面的工作将会加倍努力。

理大一直致力透过教育、研究和社会参与来为香港和国家作出贡献,成立中国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是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大学在这方面的工作将会加倍努力。杨润雄先生(前排中)和张国义先生(前排右三)等嘉宾出席了开幕仪式。后排为研究中心的顾问委员会成员,以及理大中国文化学系的学者。

 

研究中心的开幕仪式于2023 年1 月举行,由香港特区政府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副部长张国义先生担任主礼嘉宾。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常务及学务副校长⿈永德教授和行政副校长卢丽华博士一同参与。此外,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教授也通过视讯会议出席仪式。

 

Mr Kevin Yeung, Secretary for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理大成立 “中国历史与文化硏究中心” ,支持校内和香港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教学,让年轻一代了解和铭记历史。我相信香港理工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院校将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开启新篇章。

~ 文化体育及旅游局局长杨润雄先生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

理大会肩负培育爱国爱港、具备世界视野、有抱负和正向思维新一代的责任。我们相信要贡献国家,必须爱国家,而爱国家就应该多认识国家和了解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 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

 

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缔结伙伴关系

理大与清华大学思想文化研究所还同场举行了合作备忘录签署仪式,由理大人文学院院长李平教授和清华大学历史系主任仲伟民教授签署备忘录。

 

根据合作备忘录,理大和清华大学双方将在培训教师、编写教材、开展专题研究、合办研讨会等方面合作,加强学术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

 

研究中心的目标是要发展成为一所具有影响力的人文学术机构,致力弘扬中华文化。多位本地知名历史学家或积极推动文化发展的社会贤达对中心的成立表示支持,并加入了顾问委员会,他们将与委员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携手,为研究中心的发展提供指导和建议。

 

中国历史与文化硏究中心顾问委员会

主席林大辉博士理大校董会主席
成员霍启刚先生立法会议员

 

吴志华博士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馆长

 

陈万雄博士饶宗颐文化馆名誉馆长

 

丁新豹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誉高级研究员

 

郑培凯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前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兼荣休教授

 

冼玉仪教授香港大学香港人文社会研究所名誉教授

 

自2022/23 学年起,理大的本科生必须修读中国历史和文化相关课程。通过系统化的教育,有助提高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和对国家的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