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能够跻身全球百强学府之列,有赖我校一众学者、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员携手协力,推动大学不断向前迈进。今年 4 月,大学举办 “理大教职员杰出成就表彰晚宴” ,以表扬理大教职员坚毅不拔、努力不懈、追求 卓越的精神,以及他们过去数年在教育、研究、知识转移和创业等方面所取得之骄人成绩。这不仅是个人荣誉,同时亦为理大争光。

 

2022 年 “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 

晚宴的重点环节之一为颁发 2022 年 “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 。该奖旨在表彰在教学、研究和学术活动、知识转移和社会服务方面有优秀表现的员工。本年度共有六位教职员和两个团队获此殊荣。恭喜各位得奖者!

 

 

李铭鸿博士

奖项类别:教学

李铭鸿博士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

李博士在理大任教 17 年,视学生的学习体验为重中之重。他致力推动学生参与,其一例子为开发了电子平台 “讲嘢” ,帮助学生通过互相评核提高演讲技巧。李博士是 2023 年至 2025 年 “师生伙伴关系实践社区” 的推动者,他希望教职员藉该计划多加协作并互相学习。

 

牛建磊教授

奖项类别:研究及学术活动(杰出研究员)

牛建磊教授
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建筑环境及能源讲座教授

牛教授在多个领域中有突出的贡献,包括未来低碳宜居城市的数值规划设计方法、零碳未来的热能储存技术等。他在建筑通风与疾病传播机制方面的研究不仅为香港政府的传染病控制实践提供了科学依据,亦促使世界衞生组织在 2021 年改变了其关于新冠病毒传播模式的立场以及相应的指引。

 

曹建农教授

奖项类别:研究及学术活动(杰出研究员)

曹建农教授
电子计算学系分布式及移动计算讲座教授

曹教授因其在移动云和边缘计算方面的贡献而获得多项荣誉。他为大规模边缘计算系统发明了具有高性能算法的新型协同任务调度方法,亦丰富了任务调度理论。他的研究在过去五年获得了超过 4,400 万港元的资助。曹教授所发明的 “用于管道内自动检测的边缘智能机械人系统” 获得 2023 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

 

赵昕博士

奖项类别:研究及学术活动(杰出年青研究员)

赵昕博士
生物医学工程学系副教授

赵博士致力于生物医学跨学科领域研究,开发多项融合材料科学、细胞生物学、工程学和医学的临床解决方案。她研发的 “光交联纳米复合仿生植骨材料” 项目分别在2021 年瑞士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网上特别版中夺得银奖,以及在 2023 年 TechConnect 获得全球创新奖。

 

魏敏晨博士

奖项类别:知识转移 — 业界

魏敏晨博士
建筑环境及能源工程学系副教授

魏博士的研究方向以基础颜色科学为主,为照明系统、相机、显示器、智能手机、支持 VR/AR/MR 系统的元宇宙技术和其他产品,设计演算法和解决方案。他改进了智能手机显示屏幕生产的颜色校准方法,改进了白平衡算法,提升中国芯片组的竞争力和性能。

 

萧杰恒博士

奖项类别:知识转移 — 社会

萧杰恒博士
医疗科技及资讯学系副教授

萧博士抗击新冠病毒的贡献得到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他开发了基于纳米孔测序技术的平台,用于快速监测传染病传播。该平台能够及时识别传播来源,并检测社区中的传播链。医院管理局已将测序方案定为调查医院感染的标准程序。

 

邱家琪博士(左) 黄思铨博士(右)

奖项类别:服务

团队领导:
邱家琪博士(左)
食品科学及营养学系副系主任及助理教授

成员:
黄思铨博士(右)
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副教授

邱博士的团队在疫情期间成立了理大分子实验室,为香港特区政府唯一认可的大学检测实验室。该实验室为政府规定的测试和部分人士提供新冠病毒检测。该团队还为理大社群和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提供疫情相关的支援。

 

Team leader: Professor Alex Molasiotis Honorary Professor, School of Nursing Team members from the School of Nursing: Professor Engle Angela Chan, Professor and Interim Head Mr Edmond Tong Tak-fai, Senior Clinical Associate Mr Timothy Lai Kam-hung, Senior Clinical Associate Ms Frankie Cheung, Clinical Associate

奖项类别:服务

团队领导:
护理学院名誉教授莫礼士教授 (1)
成员来自护理学院:
教授及代理学院主任陈胡安琪教授 (2)
高级临床导师汤德辉先生 (3)

高级临床导师黎锦雄先生 (4)
临床导师张沛铷女士 (5)

疫情期间,护理学院成立香港首间由护理专上教育机构营运的短期社区疫苗接种中心,自 2022 年中以来,为市民接种超过 13,000 剂疫苗。护理学院亦设立了校园热线中心,为医院管理局提供热线服务支援。他们亦与不同机构合作,为市民提供社区疫苗接种服务及心理支援。同时,他们亦向社区隔离设施和护养院分发防疫医疗物资。

表彰教职员的卓越成就

晚宴亦设感谢环节,嘉许理大教职员在 2020 年至 2022 年间所取得的多项荣誉和认可。理大管理团队邀请获奖员工上台合照留念,并感谢他们追求卓越表现,推动理大蓬勃发展、惠泽社群。

 

理大教职员所获得的重要教学奖项,包括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亚洲电子学习论坛奖、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和2022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理大教职员所获得的重要教学奖项,包括 QS全球教学创新大奖、亚洲电子学习论坛奖、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和2022 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

 

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知识转移)获奖者

校长特设杰出成就奖(知识转移)获奖者

 

在研究和创新方面获得重要本地和国家奖项的获奖者

在研究和创新方面获得重要本地和国家奖项的获奖者

 

晚宴特备两场精彩表演,分别由嘉宾李靖小姐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聪先生弹奏钢琴。晚宴特备两场精彩表演,分别由嘉宾李靖小姐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聪先生弹奏钢琴。

晚宴特备两场精彩表演,分别由 嘉宾李靖小姐(左)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聪先生(右)弹奏钢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