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就建筑工程应用的中国高强度钢材进行的研究项目,最近在内地和香港相继获得业界大奖,再次证明理大在钢结构方面的科研工作实力超卓,领先同侪。

 

这些研究项目是由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Chinese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for Steel Construction (Hong Kong Branch),CNERC-Steel)主任、理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钟国辉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进行。

 

中国钢结构协会 “2022 年科学技术奖” 特等奖

Professor Chung Kwok-fai (front row, second from right)was presented with the Grand Award of the CSCS Scienceand Technology Awards 2022 by senior members of ChineseAcademy of Engineering on 10 February 2023 in Guangzhou.

2023 年2 月10 日,钟国辉教授(前排右二)在广州获中国工程院多位资深会员颁授 “2022 年科学技术奖” 特等奖。

获奖项目:
国产690MPa 高强钢结构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其于国际间的应用

 

该项目由CNERC-Steel 带领,参与人员包括清华大学和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的学者、香港知名顾问及建造公司的专家,以及中国领先的钢材制造和供应商。

 

 “香港工程师学会大奖2023” 创新应用大奖

Members of PolyU showed their support when Professor Chung(sixth from right) received the HKIE Grand Award fromMs Winnie Ho, Secretary for Housing of HKSAR Government(sixth from left), and Ir Aaron Bok Kwok-ming, President ofHKIE (centre), on 9 March 2023.

钟国辉教授(右六)于2023 年3 月9 日接受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房屋局局长何永贤女士(左六)及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卜国明工程师( 中) 颁发 “香港工程师学会大奖2023” 创新应用大奖。多位理大成员上台支持。

获奖项目:
高强 S690 钢创新工程技术及应用

 

该项目为国产优质钢材在建筑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可以大大减省建筑材料、人力需求和碳足迹,同时亦不会损害结构的强度和延展性。

 

有关技术的典型应用范畴包括超长跨度的屋顶结构和行人天桥、大型隔音屏障、支撑高负重的建筑物和楼宇的桩柱,以及行车天桥的梁柱。这些创新技术已应用于多个建筑项目,包括香港将军澳跨湾连接路的双拱钢桥,及连接澳门与氹仔的第四条跨海大桥。

 

理大拥有丰富的钢结构专业知识,而中国钢结构行业则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为了善用双方优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科技部于2015 年批准CNERC-Steel 在理大成立,藉以推动香港和内地的钢结构行业提升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