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岐平教授加入理大 28 载,在建设管理和价值管理研究方面成就卓越,于 2008 年晋升为建设管理讲座教授。他于 2021 年就任环球事务总监,并于 2022 年担任协理副校长(环球合作),带领理大在世界各地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伙伴关系和网络,吸引优秀学生入读理大,并帮助学生在国际环境中迈向成功。


理大于泰晤士高等教育 “2023 年全球最国际化大学” 排名中位列第六,是什么因素使理大获得这样的赞誉?

推动大学国际化是理大多年来的工作重点,这国际排名成绩是对我们长期努力的肯定。理大目前已与 40 个国家和地区中超过 280 所顶尖大学和机构建立了稳固的合作伙伴关系,有助促进学生交流。我们对环球事务的重视,加上理大世界级的教学和研究,吸引了来自全球 7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优秀学生和学者前来学习和工作,并进一步拓展学术交流和研究协作。

 

在世界各地众多大学之中,理大有什么独特之处?

理大是一所锐意创新的世界级大学,学术成就卓着,涵盖多个专业领域,并具备全球视野,更致力造福社会。我们有超过 200 名学者跻身史丹福大学所编撰的全球首 2% 科学家名册上。根据 2023年度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我们在酒店管理、建筑与建造环境、艺术与设计等学科名列前茅,跻身全球首 20 位之列。

 

理大采取什么策略和措施建立全球伙伴关系和合作网络?

我们藉着学术合作和学生交流计划,积极寻求与世界各地优秀大学建立联系。我们亦积极参与全球国际教育会议,与现有合作伙伴维持良好关系之余,亦与潜在合作伙伴展开对话,为学生创造更多交流机会。

 

沈岐平教授(右二)早前到访欧洲的大学,致力进一步扩展理大与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伙伴网络。

沈岐平教授(右二)早前到访欧洲的大学,致力进一步扩展理大与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伙伴网络。

 

你是建设管理讲座教授,对可持续建筑深感兴趣,又是价值管理方面的专家,曾推动的研究项目不胜枚举。可否与我们分享你最近的项目和研究专长?

我曾参与多个大型研究项目,资助的机构包括香港研究资助局(研资局)、香港创新科技署、国家科学技术部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等。今年,我向研资局的主题研究计划提交了一份申请计划,旨在为在组装合成建筑的装配过程中所遇到的重大挑战致力寻找解决方案。该计划已入围了 6 月的遴选,为此我深感荣幸。

 

我在价值管理方面取得的专业资格让我能为多个政府投资的大型复杂建筑项目提供价值管理及相关服务。我亦获得国际价值管理学会(推动和推广价值方法论的国际学会)颁发著名的会长奖,以表彰我 “为提高价值研究和教育所作的积极而且令人欣喜的贡献” 。

 

你在清华大学取得本科学位,并在英国攻读博士,这些经验如何帮助你建立世界观?

当我还是清华大学的本科生时,有幸参加了不少国内外著名教授的讲座和研讨会。此外,我在 1988 年获得奖学金,赴英攻读博士学位,让我得以接触不同的文化,开阔眼界并培养了世界观。对于这些机遇,我心存感激。

 

你有什么忠告可以给年轻人吗?

希望同学能够善用理大所提供的机会,实现抱负,发挥潜能,成为积极贡献社会的未来领袖。

 

你的人生座右铭是什么?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

 

你有什么爱好?

我喜欢各种运动,比如乒乓球、远足和游泳等。在学生时代,我是清华大学运动队成员,参加过很多比赛。闲暇时,我也喜欢欣赏古典音乐和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