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岐平教授加入理大 28 載,在建設管理和價值管理研究方面成就卓越,於 2008 年晉升為建設管理講座教授。他於 2021 年就任環球事務總監,並於 2022 年擔任協理副校長(環球合作),帶領理大在世界各地建立更緊密的合作夥伴關係和網絡,吸引優秀學生入讀理大,並幫助學生在國際環境中邁向成功。


理大於泰晤士高等教育「2023 年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中位列第六,是甚麼因素使理大獲得這樣的讚譽?

推動大學國際化是理大多年來的工作重點,這國際排名成績是對我們長期努力的肯定。理大目前已與 40 個國家和地區中超過 280 所頂尖大學和機構建立了穩固的合作夥伴關係,有助促進學生交流。我們對環球事務的重視,加上理大世界級的教學和研究,吸引了來自全球 70 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優秀學生和學者前來學習和工作,並進一步拓展學術交流和研究協作。

 

在世界各地眾多大學之中,理大有甚麼獨特之處?

理大是一所銳意創新的世界級大學,學術成就卓著,涵蓋多個專業領域,並具備全球視野,更致力造福社會。我們有超過 200 名學者躋身史丹福大學所編撰的全球首 2% 科學家名冊上。根據 2023年度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我們在酒店管理、建築與建造環境、藝術與設計等學科名列前茅,躋身全球首 20 位之列。

 

理大採取甚麼策略和措施建立全球夥伴關係和合作網絡?

我們藉着學術合作和學生交流計劃,積極尋求與世界各地優秀大學建立聯繫。我們亦積極參與全球國際教育會議,與現有合作夥伴維持良好關係之餘,亦與潛在合作夥伴展開對話,為學生創造更多交流機會。

 

沈岐平教授(右二)早前到訪歐洲的大學,致力進一步擴展理大與全球大學和科研機構的夥伴網絡。

沈岐平教授(右二)早前到訪歐洲的大學,致力進一步擴展理大與全球大學和科研機構的夥伴網絡。

 

你是建設管理講座教授,對可持續建築深感興趣,又是價值管理方面的專家,曾推動的研究項目不勝枚舉。可否與我們分享你最近的項目和研究專長?

我曾參與多個大型研究項目,資助的機構包括香港研究資助局(研資局)、香港創新科技署、國家科學技術部和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等。今年,我向研資局的主題研究計劃提交了一份申請計劃,旨在為在組裝合成建築的裝配過程中所遇到的重大挑戰致力尋找解決方案。該計劃已入圍了 6 月的遴選,爲此我深感榮幸。

 

我在價值管理方面取得的專業資格讓我能為多個政府投資的大型複雜建築項目提供價值管理及相關服務。我亦獲得國際價值管理學會(推動和推廣價值方法論的國際學會)頒發著名的會長獎,以表彰我「為提高價值研究和教育所作的積極而且令人欣喜的貢獻」。

 

你在清華大學取得本科學位,並在英國攻讀博士,這些經驗如何幫助你建立世界觀?

當我還是清華大學的本科生時,有幸參加了不少國內外著名教授的講座和研討會。此外,我在 1988 年獲得獎學金,赴英攻讀博士學位,讓我得以接觸不同的文化,開闊眼界並培養了世界觀。對於這些機遇,我心存感激。

 

你有甚麼忠告可以給年輕人嗎?

希望同學能夠善用理大所提供的機會,實現抱負,發揮潛能,成為積極貢獻社會的未來領袖。

 

你的人生座右銘是甚麼?

上善若水,厚德載物。

 

你有甚麼愛好?

我喜歡各種運動,比如乒乓球、遠足和游泳等。在學生時代,我是清華大學運動隊成員,參加過很多比賽。閒暇時,我也喜歡欣賞古典音樂和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