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兩支學生隊伍在「香港總商會商業案例競賽2022」的兩個組別中,分別贏得冠軍和季軍獎。

 

該項比賽由香港總商會舉辦,旨在促進大學生與商界的溝通交流,鼓勵學生把技能和知識學以致用,開發創新解決方案,拆解實際的商業難題。題目由香港五家具影響力的企業分別訂立,參賽者可從五個商業專案中選一個來構思應對方案。今年的比賽吸引了多間大學的隊伍參賽,共收到140個方案。

 

從設計角度出發

由理大管理及市場學系和設計學院的學生組成的隊伍選擇應對信和集團提出的專案,並贏得冠軍。他們獲得了實習機會、一年的香港總商會學生會籍和港幣三萬元獎金。

 

Forest Y2K

隊名:Forest Y2K

隊員:吳凱淦,管理及市場學系;林雅詠,設計學院;余奇蔚,設計學院

組別:信和集團,健康生活——締造健康環境   享受生活娛樂

 

理大的隊伍能夠脫穎而出,在於其方案從設計的角度出發,構思了一個可以提升人們健康生活水平的解決方案。該隊伍表示:「我們看到愈來愈多人會為改善身心靈健康而採用全面的健康生活模式。我們的目標是鼓勵人們使用信和集團的手機應用程式,逐步將健康生活模式融入日常生活之中。」

 

Forest Y2K

他們表示在比賽過程中,透過觀察其他隊伍做簡報時的表現,學到如何提升演說技巧和增強與觀眾的互動。此外,參加比賽讓他們增加了對行業的了解。

 

應用非同質化代幣技術

兩名來自電子計算學系的三年級學生應對了華懋集團提出的專案,並取得季軍。他們獲得實習的面試機會、一年的香港總商會學生會籍和港幣一萬元獎金。

 

Jack Daniel隊名:Jack Daniel

隊員:區樂燾,電子計算學系;余文輝,電子計算學系

組別:華懋集團,以科技推動「地方營造」

 

Applying NFT technology

修讀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課程的本科生區樂燾和余文輝表示,他們從比賽中獲得處理現實問題的珍貴經驗,來自業界的導師的指導也使他們獲益良多,其中最大得著是提升了技術思維,並且認識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

 

他們的解決方案「Ninaland」使用非同質化代幣(NFT)將如心園的展品和活動數碼化,以加強訪客與景點的聯繫、促進可持續發展,以及豐富社區生活。如心園是博物館級的木化石公園,預計於2023年秋季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