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是具有顛覆性的科技,正在迅速地改變日常生活的各個層面。最近,香港理工大學在其工業中心內設立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Robotics Laboratory,AIR Lab),以幫助學生和研究人員掌握這兩種轉化技術。理大矢志培育未來領袖,及將其卓越的科研成就轉化為有影響力的應用方案,協助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AIR Lab 啟用之後,理大將更容易實踐其願景。

 

AIR Lab 佔地總面積 1,800 平方米,是一個創新的教學和研究平台,供教學人員、學生、年輕企業家和研究人員探索協作式機器人的各個範疇,包括應用開發、元件製造、控制系統設計和自主系統開發等。

 

進駐 AIR Lab 科研項目的例子

Collaborative robot forassistive rehabilitation

輔助復康的協作式機器人

A robot driving module tonavigate in undergroundwater mains and networksfor inspection and repair

在地下供水管道和網絡運作的機械人駕駛模組,負責執行檢查和維修工作

Robotic guide dog

機器導盲犬

 

配置海柔創新最先進系統

在海柔創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AIR Lab 設置了智能配送系統。該系統是一個最前沿的倉庫自動化解決方案,由三項設備組成:

  • 海柔創新開發的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

  • 自主移動機器人

  • 企業資源計劃軟件

     

該系統將可支援研究人員開發不同的協作式機器人應用技術,鼓勵協作和創新,並為實驗室使用者提供公共物流服務。

 

此外,AIR Lab 亦配備了先進機械臂、足式機器人、自動導引車、無人機,以及人工智能機器人和工業 4.0 相關的學習套件。目前,理大已經有15 個負責不同項目的團隊進駐AIR Lab,分別研究將人工智能和機器人科技應用於醫療、復康、體育科技、工程、能源、計算機及可持續發展等不同範疇。

 

 

HAIPICK

海柔創新 是世界領先的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供應商,於 2016 年由理大電子及資訊學系 2012 年畢業生陳宇奇先生及 2014 年畢業生房冰先生創立。該公司在理大初創生態圈的孕育下,把握大灣區的製造優勢及內地市場的機遇,快速成長,其後向全球擴展業務,現在公司的估值近 20 億美元。

 

AIR Lab 內的智能配送系統,採用了海柔領先世界的自動箱式倉儲機器人系統HAIPICK,能就倉存要求的轉變作快速而靈活的回應。

 

了解更多        觀看影片

 

獨角獸創始人感謝母校支持

PolyU alumnus Mr Fang Bing, Co-founder of Hai Robotics (fourth fromright), was invited to share the company’s success story with guestsvisiting the AIR Lab. Welcoming him on behalf of PolyU were Prof.Wing-tak Wong, Deputy President and Provost (fourth from left); DrMiranda Lou, Executive Vice President (third from right); and Prof.Christopher Chao, Vice President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thirdfrom left). They were joined by the Industrial Centre’s Director Dr WaiHon-wah (second from left) and Associate Director Ir Dr Robert Tam(first from left); as well as Mr Kelvin Wong, Director of the KnowledgeTransfer and Entrepreneurship Office (first from right); and Prof. LuChao, Chair Professor of Fibre Optics, Department of Electronic andInformation Engineering (second from right).

理大校友兼海柔創新聯合創始人房冰先生(右四)應邀與參觀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的嘉賓分享海柔創新的成功故事,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左四)、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右三)、副校長(研究及創新)趙汝恒教授(左三)代表理大歡迎房先生。工業中心總監衛漢華博士(左二)、副總監譚惠民博士(左一)、知識轉移及創業處總監王家達先生(右一)及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光纖光學)講座教授呂超教授(右二)亦一同出席。

 

海柔創新成立了僅僅五年便於 2021年晉身獨角獸之列,市值逾十億美元。其聯合創始人房冰先生在4月應邀到訪人工智能機器人實驗室,分享該公司的成功故事。房先生感謝母校理大提供的創業教育和財政資助,他鼓勵年輕人堅守理想,並要好好把握大灣區為創新和創業帶來的機遇。

 

Mr Fang Bing’s (centre) entrepreneurial journey startedduring his undergraduate study with Prof. Lu Chao (left).Mr Kelvin Wong (right) moderated the discussion.

房冰先生(中)在大學師從呂超教授(左)時,已開始展開他的創業旅程。分享討論由王家達先生(右)主持。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對校友取得非凡成就感到十分欣慰,她說:「多年來,理大持續強化 PolyVentures初創生態圈,支持理大學者、研究人員、校友和學生創業,為不同階段的初創公司提供全方位支援,令科研成果走出校園,落地轉化,造福社會。」

 

PolyVentures 是理大的科技初創生態圈,旨在培養企業家思維,加速轉化源於理大的創新科技,使它們可以投入市場,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

 

理大工業中心
工業中心成立於1976 年,旨在為香港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和學生提供工程教育、技術和研究支援,在本港多間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的資助大學中,只有理大設有工業中心,這個「技術圖書館」備有完善的工程設施和設備,以及不同工程學科的專業人才,它是理大的創新和科技樞紐,正逐步從一個工程支援中心,演化成為一個匯聚科學、工程和藝術的中央設施基地。

 

The Hybrid Immersive Virtual Environment is another major facilityinstalled in IC. As Hong Kong’s first large-scale X-Reality hybridclassroom, it adopts fully immersive six-sided Cave AutomaticVirtual Environment technology to significantly enhance teachingflexibility and the learning experience.

混合沉浸式虛擬環境是工業中心的另一項主要設施。它是香港首個大型延展實境混合課室,採用全沉浸式六面投射洞穴型虛擬實境系統技術,大大促進教學的靈活性和學習體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