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柔創新是理大的策略夥伴,它在理大的創業生態圈內培育成長,近期更完成了與機構投資者合作的第七輪融資計劃,晉身獨角獸企業行列。


這家初創企業把握了大灣區的製造優勢及中國內地巿場的機遇,得以迅速成長。該公司被公認為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的先驅和領導者,估值已逾10 億美元。

 

1

 

  陳宇奇先生房冰先生
  行政總裁兼創辦人營運總監兼共同創辦人
                   

海柔創新由理大電子及資訊工程學系2012 年畢業生陳宇奇先生及2014 年畢業生房冰先生於2016 年創辦。兩人在本科生課程時首度結緣,合作完成導師呂超教授分派的研究生程度科研項目,越級挑戰。

 

兩人在本科畢業後繼續接受理大的創業教育,並獲得大學的跨境創業種子基金資助人民幣20 萬元,於2014 年創立了他們首家初創企業。

 

他們的首項產品光通信控制模塊,成功取得美國太空總署、華為及貝爾等世界頂尖科研實驗室的訂單。

 

後來他們有見社會老齡化,預期未來對機械人的需求將會高企,於是決定善用他們在理大的機械人比賽中獲得的寶貴經驗,投入研發機械人技術。

 

致力開發機械人技術

2016 年,兩人認定倉庫機械人的巿場大有可為,便走訪了30 多間倉庫了解行業的難處。然而他們因為缺乏資金,無法開展他們的商業理念。幸好,母校理大再次提供所需支援,資助70 萬港元創業基金,讓他們得以在創業路上奮進。

 

世界首創箱式倉儲機械人 開闢「藍海」巿場

他們專注研發了四年多後,海柔創新推出了全球首創的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庫寶」。該機械人系統可令客戶的儲存密度提高80% 至130%,並將工作效率提升三至四倍,更可迅速回應倉儲變動需求。此外,這兩位理大校友亦開發了配套該系統的智慧管理平台、多功能工作站以及智慧充電站。

 

海柔創新推出的全球首創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 「庫寶」,在客戶倉庫內運作。

海柔創新推出的全球首創自動化箱式倉儲機械人系統「庫寶」,在客戶倉庫內運作。

 


海柔創新自創立以來,已售出超過1,500 台機械人,客戶來自包括鞋履、醫療、電子、電力及零售等不同行業,遍佈中國、日本、南韓、澳洲、歐洲及美國等 20 多個國家。海柔創新同時已在美國、日本、新加坡及荷蘭設立全資附屬公司,擁有累計400 多項知識產權,保持業內領導地位。


理大播下創業種子

兩位年輕企業家對理大的創業教育和資金援助心存感激。

兩位年輕企業家對理大的創業教育和資金援助心存感激。

房冰在談及創業過程時說:「理大的創業教育及支援,培養了我們創新和應對挑戰的能力,也在我們缺乏資金時提供了財務援助。」

 

2021年5 月,《財富中國》公布了40 位40 歲以下的商界精英名單,以表揚為社會創造價值的年輕商界領袖,而陳宇奇亦榜上有名。


陳宇奇回首他的創業之路時說:「理大在我們心中播下了創業的幼苗,並灌溉我們成長,讓我們度過了最初的艱難日子。公司目前尚在成長階段,而理大持續在人才和巿場拓展上提供協助,對此我們心存感激。」


理大創業生態圈成就首家「獨角獸」

海柔創新是理大培育的首家「獨角獸」初創企業,這項佳績令理大引以為傲。近年理大不斷鼓勵創新,推動本科生科研,設立問題導向的跨學科科研平台,並推廣校企合作以支持科研及創業。理大亦為創業家提供前期培育的支援,增加資源以助實驗室技術商品化,以及為中下游投資設立風險投資基金,促進將科研成果推出巿場。展望未來,理大銳意發展的創新生態圈,有望孕育出更多「獨角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