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理工大學(理大)於2022年迎來85周年校慶 。為慶祝這個重要里程碑 ,理大於2021年11月25日在校內賽馬會綜藝館隆重舉行85周年校慶啟動禮,分享多年來取得的成就,並藉此機會感謝各界一直以來的關懷和支持。

 

典禮當日逾八百位嘉賓、校友和師生聚首一堂,共賀校慶。主禮嘉賓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以及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

 

(左起)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校長滕錦光教授、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顏吳餘英博士、大學司庫方蘊萱女士,以及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

(左起) 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校長滕錦光教授、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院士、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先生、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中聯辦教科部部長蔣建湘教授、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顏吳餘英博士、大學司庫方蘊萱女士,以及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

 

數十年以來,理大深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得以長足發展,現已躋身全球百強學府之列。值此校慶盛會,大學向歷任和現任校董會、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與一眾成員,以及歷任校長、大學管理層和社會各界友好致以衷心感謝。出席嘉賓有:前任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董建成博士、前任校董會主席楊敏德博士,以及榮休校長潘宗光教授。

 

多年創新廣大貢獻  卓越成就備受肯定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在典禮上致辭時表示,理大以創新發明享譽國際,已成為全球高等教育界重要學府之一。「理大一直致力追求卓越,持續提升學術與科研水平,成績有目共睹。」她還讚賞理大為粵港澳大灣區培育創科人才,幫助年輕人在區內創業並推展多項計劃。對於理大籌備在佛山設立分校,她表示:「我深信該分校將會促進香港以至整個大灣區在創新和創業方面的發展…... 我準備好為此提供支持並協助理大的籌備工作。」

 

林鄭月娥女士

 

理大一直致力追求卓越,持續提升學術與科研水平,成績有目共睹。

 -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致辭時,表揚理大在「2020 年研究評審工作」中,於多個研究領域均獲得高度評價,科研成果大大造福社會。他特別提及理大一項影響深遠的科研項目﹕「在國家首次採集月球土壤的任務中,理大研發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擔任關鍵角色,對此我們感到無比雀躍和自豪。這正是理大在應用研究領域居於領導地位的一個最佳例證。」此外,他表示:「理大一直致力為香港的策略發展培育人才。」

 

唐家成先生

 

理大一直致力為香港的策略發展培育人才。

 - 教資會主席唐家成先生

 

為香港、大灣區以至國家發展貢獻所長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教授亦於典禮上致辭。林主席表示,理大一直協助香港提升競爭力,培育了超過40萬名畢業生,為香港發展注入動力。他說:「理大將一如既往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香港、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林大輝博士

 

理大將一如既往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香港建設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

 

滕校長亦表示:「能夠見證理大多年來的努力,至今發展成一所全球百強學府,我與有榮焉。理大根深葉茂,實有賴理大同仁過往數十載的耕耘、熱誠和毅力。」

 

滕錦光教授

 

理大根深葉茂,實有賴理大同仁過往數十載的耕耘、熱誠和毅力。

 - 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

 

理大社群攜手演出

在典禮上,理大管弦樂團聯同理大合唱團,首度演出 85 周年校慶主題曲。來自世界各地的理大學生亦參與匯演,並且分享難忘的校園生活點滴。

 

情繫理大 • 共創非凡

85 周年校慶啟動禮為全年度的慶祝活動揭開序幕。理大將通過多項活動,分享其輝煌歷史與傳承,亦會匯聚校友與各方友好,一同展望將來,矢志以世界級的教育與科研,成為全球領先學府。校慶主題為「 情繫理大 • 共創非凡」,表達大學社群攜手並肩,共創佳績之意。

 

精彩活動 接踵而來

大學將於未來 12 個月舉行一連串慶祝活動,而國家隊奧運健兒到訪理大,以及理大粵劇欣賞等活動早前已圓滿舉行。其後的活動包括: 改建校園 A 座入口為全新 設計的大學正門、出版理大校史刊物、籌建理大歷史博物館、舉辦理大創新及科技日、傑出學人講座及多姿多采的藝術文化節目等。詳情可見另文介紹或瀏覽 85 周年慶祝活動日誌

 

理大期望社會各界踴躍支持,一同分享校慶的喜悅。

 

理大85 周年校慶啟動禮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