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紡織及服裝學系教授李鸝教授研發出製造纖維的新方法,較慣常的方式更有效吸收及放射遠紅外線。該項新技術可用於生產優質的功能服裝和醫護產品,讓用者及紡織業界皆能受惠。

 

遠紅外線對人體的好處

遠紅外線能穿透人體皮膚,輕微提高身體表面溫度,從而促進血液循環、改善心血管健康、有助減輕疼痛及提高免疫力。

 

一直以來,紡織業界嘗試將遠紅外線功能性纖維加入製衣物料,以期利用遠紅外線的特質促進人體健康。這類纖維可從陽光或人體吸取熱能,將其轉化為遠紅外線,然後放射到人體。

 

業界通常將遠紅外線陶瓷粉末,即氧化鋁或氧化矽等化學品,加入聚合纖維製成遠紅外線紗線。

 

李鸝教授研發的創新技術有別於這傳統做法,更不含化學物質。她把人造纖維橫切面從常見的圓形結構修改成三角形結構,這樣便能大大提高纖維吸收及放射遠紅外線的能力。

 

李教授表示:「每根紗線內的三角形纖維的旋轉角度各異,因而較圓形纖維更有效地吸收更多從不同方向射進來的遠紅外線。此外,相比圓形纖維,三角形纖維儲存遠紅外線的時間較長,能產生較大的光程差,因而具備更強的放射功能。」

 

採用三角型橫切面合成纖維製成的遠紅外線紡織品,能更有效地吸取及放射遠紅外線,提高人體溫度,促進健康。

採用三角型橫切面合成纖維製成的遠紅外線紡織品,能更有效地吸取及放射遠紅外線,提高人體溫度,促進健康。


積極夥拍業界

李教授的創新技術,可應用於不同類型的合成物料,比傳統技術更具優勢。利用這嶄新技術所製造的纖維,其遠紅外線功能更為持久,以它製成的紡織產品更輕巧、更保暖、更舒適。這種不含化學物質的生產方式,既環保也具成本效益。

 

這項技術已在中國內地、歐洲、美國及香港申請註冊商標,亦已授權予一家廠商投入生產。李教授說:「我們接下來將進行更多人體測試研究,以進一步了解遠紅外線纖維的優點。我們將集中把技術應用於生產運動服裝和睡衣,同時正在與商業夥伴探討將技術推出市場。」


李教授的創新發明榮獲2019 年第47 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金獎及優異獎(泰國國家研究評議會國際最佳發明獎),以及2021 年第4 屆中國(上海)國際發明創新展覽會金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