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理大致力支持校內學者和科學家在學術與科研上追求卓越,早前更推出「勵學青年學者冠名計劃」,與善長攜手支持出類拔萃的副教授或助理教授級的青年學者。


理大會就由善長慷慨捐助設立的每個「勵學青年學者席」,撥出一筆配對金額,以成立基金,每年所產生的資金可用作支持勵學青年學者的研究和學術活動。該基金亦可作為種子資金,支持學者開展其具潛力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研究項目。


經嚴格甄選後,以下三位傑出青年學者獲委任為「勵學青年學者」。

 

崔德剛土木工程青年學者

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周超博士(左)
善長:崔德剛建築工程師樓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崔德剛工程師(右)

 

崔德剛土木工程青年學者

 

 

這勵學青年學者席將支持我與研究團隊在土木工程範疇進行更多突破性的研究,相關成果將有助提升基礎設施的安全和性能,對現代化城市的暢順運作至關重要。
- 周超博士

 

崔先生為理大校友,一向心繫母校,熱心支持大學在各方面的發展,亦為理大基金創會會員及管治委員會成員。崔先生在建築業擁有逾60 年豐富經驗,更擔任校長高級顧問,為多個校園發展項目出謀獻策。


崔先生說:「我支持理大成為全球領先的一流大學,追求世界級的科研和教育,而培養像周博士這樣的傑出青年學者是十分重要的,給予他們持續的支持和信任就是成功的關鍵。我希望可以略盡綿力,為大學和業界作出貢獻。」

 

周博士致力土木工程方面的研究,包括飽和及非飽和土壤的基礎熱力、水力及機械力學行為、土體本構模型、能源地基和路基工程等;曾於國際權威期刊發表50 多篇科學引文索引(Science Citation Index)論文,更獲得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優秀青年科學家基金(港澳)資助,以及獲國際土力學及岩土工程學會非飽和土力學專業委員會頒發Bright Spark Lecture Award。

 

 -- 

 

此外,大學亦設立了「利民青年學者席」,由理大科技及顧問有限公司捐款成立。該公司是理大轄下致力提供顧問及技術轉移服務的機構。這項命名取自理大校訓「開物成務  勵學利民」中「利民」一詞,寓意青年學者透過知識轉移,為社會帶來裨益。

 

利民航空導航青年學者

航空及民航工程學系副教授許立達博士

 

利民航空導航青年學者

 

許博士一直醉心於航天導航相關的研究,曾參與多個合作研究項目,為智能手機和智能汽車研發立體全球衛星導航系統(GNSS)的定位策略。他的研究領域包括:GNSS 實時動態定位,以及如何在接收不良情況下提升GNSS 的性能。此外,他亦研究以無人自主系統定位和導航,結合多重傳感器,用於智慧城市內的無人駕駛飛機及車輛,許博士在這方面貢獻良多。

 

對於獲得利民青年學者席,我感到十分榮幸,並將繼續致力卓越科研,研發具影響力和可轉化應用的科技,惠及社會、國家以至全球。

- 許立達博士

 

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博士

 

利民醫療化驗科學青年學者

 

蕭博士開發的快速測序技術,有助識別新冠病毒本地傳播鏈,並提供了科學理據,以支援政府制定抗疫措施。蕭博士一直專注微生物基因組學研究,涵蓋領域包括:快速診斷傳染病的分子檢測技術、高傳染性細菌和病毒的抗藥性及毒性基因機制,以及新興病原體的分子流行病學等。

 

這是我最大的榮譽。作為一位醫療專業人員及學者,我在對抗新冠疫情中所做的工作,只是盡一己的本份,而有關的研究能有助於醫療政策及防疫措施的制定,我亦感到慶幸。

- 蕭傑恒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