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早前到訪香港理工大學,了解理大的研究項目。她在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教授及其他高層人員陪同下,參觀了深空探測研究中心轄下的精密機器人實驗室,以及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

 

林鄭月娥女士 參觀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的精密機器人實驗室

林鄭月娥女士(中)在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右三)、校長滕錦光教授(左三)及理大其他高層人員陪同下,參觀深空探測研究中心的精密機器人實驗室。

 

容啟亮教授(前左)解說「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在嫦娥五號任務中採集月壤的過程

容啟亮教授(前左)解說「表取採樣執行裝置」在嫦娥五號任務中採集月壤的過程。

 

林鄭月娥女士使用虛擬實境系統體驗登陸月球和火星

林鄭月娥女士使用虛擬實境系統體驗登陸月球和火星。理大研究人員利用地形測量及地貌分析技術,為嫦娥三號、四號與五號,以及天問一號任務選取理想的着陸點。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右)向林鄭月娥女士介紹小行星「系川」的三維模型

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副系主任吳波教授(右)向林鄭月娥女士介紹小行星「系川」的三維模型,並闡述理大支援國家未來探索小行星任務的各項計劃。

 

航天技術研究

行政長官在參觀精密機器人實驗室期間,深空探測研究中心主任容啟亮教授介紹了理大在航天技術研究範疇的工作。


自2010 年起,理大一直積極參與國家的太空探索計劃,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專家攜手研製太空儀器,用於國家各項探月及火星探測任務中,包括在嫦娥五號中負責採集和封裝月球表面樣本並帶回地球的「表取採樣執行裝置」,以及用於監測天問一號着陸情況的「落火狀態監視相機」。此外,理大研究人員更利用先進地形測量技術,在多項太空任務中協助選取安全的着陸點。


林鄭月娥女士說:「理大跨學科研究團隊在深空研究領域實力雄厚,並具備參與國際太空任務的實戰經驗,在國家航天發展上作出貢獻,成就令人鼓舞。」

 

理大深空探測研究中心,匯聚地質學、遙感、土木工程、機械工程和物理學等不同領域的專家,致力開拓航天科技前沿。

 

先進材料研究

林鄭月娥女士亦參觀了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了解理大在先進材料方面的研究與應用,例如該實驗室的中央潔淨室曾支援研發多個產品,包括超快速無創檢測新冠病毒抗體的可攜式生物傳感器、健康監測設備、軟體機械人、可貼在皮膚上的電子器件,以及神經形態視覺傳感器等。

 

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主任及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劉樹平教授(右一)向林鄭月娥女士介紹該中心實驗室轄下中央潔淨室的科研項目

材料與器件中心實驗室主任及應用物理學系系主任劉樹平教授(右一)向林鄭月娥女士介紹該中心實驗室轄下中央潔淨室的科研項目。

 

我期望理大再接再厲,繼續在研發工作精益求精,配合本屆政府投入的大量資源,合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並為國家航天事業作出更多貢獻。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