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設計學院應屆畢業生張珮琪設計了一套智能餵食服務及產品系統,協助安老院舍護理員給長者餵食,更憑此創新設計榮獲2021 年香港區戴森設計大獎。


得獎作品 omnom. 可提高給長者餵食的安全性,讓他們享受進餐的過程,亦有助解決長者吞嚥困難的問題。這項設計讓長者與護理人員有更多優質的互動機會,並利用數碼化系統連接不同的持分者,促進彼此間的溝通和有效管理。

 

omnom. 由五個組件組成:備有監測功能的穿戴式頸環、有助促進口腔肌肉活動能力的湯匙、用於個人化護理的托盤、智能送餐手推車,以及將數據數碼化的手機應用程式。

  
內置吞嚥感測器的頸環,較護理員用肉眼觀察長者的吞嚥狀況更可靠。

 

  • 內置吞嚥感測器的頸環,較護理員用肉眼觀察長者的吞嚥狀況更可靠。

湯匙以不同軟硬程度的物料製造,中間穿孔的設計有助長者進食,並促進口腔肌肉的活動能力。

 

  • 湯匙以不同軟硬程度的物料製造,中間穿孔的設計有助長者進食,並促進口腔肌肉的活動能力。

手推車可用於送餐、儲存資料和充電。

 

  • 托盤的設計可支援個人化餐單和追蹤膳食紀錄。

  • 手推車可用於送餐、儲存資料和充電。

進食及送餐資料經數碼化處理後, 會上載到雲端系統並加以分析, 讓持分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查閱資料。數碼化紀錄系統可減省護理人員填寫進食資料的工作。

 

  • 進食及送餐資料經數碼化處理後, 會上載到雲端系統並加以分析, 讓持分者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查閱資料。數碼化紀錄系統可減省護理人員填寫進食資料的工作。

 

 

A demonstration of feeding with "omnom."

示範以 omnom. 餵食

珮琪表示:「我希望找出在安老院舍中為護理人員帶來壓力、為長者帶來風險的環節。omnom. 有助減輕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並透過設計和科技介入,提升服務質素。」

 

其中一位評審讚揚 omnom. 是一個富啟發性的項目,善用科技來提升服務質素和效率;珮琪榮獲香港區冠軍後,將晉身戴森設計大獎國際賽。

戴森設計大獎是一項國際賽事,旨在鼓勵有抱負的設計工程師運用知識和科技,構思有助改善人類生活的創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