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時,利用智能手機的數碼地圖導航已很普遍。這技術倚賴全球衛星導航系統 (GNSS),以支援穩定可靠的定位和導航功能。然而,在香港這類摩天大樓林立的城市,衛星信號常被高樓阻擋或反射,導致定位出現偏差。

 

有見及此,理大土地測量及地理資訊學系系主任陳武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研發出一個城市無縫定位系統, 成功克服市區內衛星信號受阻的難題,使智能手機的定位精準度保持在10 米以內。


特點與優勢

  • 融合多個GNSS 系統的信號,達致高精準定位

  • 結合智能手機內置傳感器,無需配置額外硬件設備,亦可提高定位精準度

  • 於智能手機中應用差分全球導航衞星系統, 將空曠區域內的定位精準度提升至1 至2 米之內

  • 在高樓密集的市區內,減低衛星信號多路徑效應的影響,將智能手機的定位精準度維持在10 米之內

應用範疇

  • 城市導航

  • 智慧城市解決方案

  • 無人駕駛汽車的發展


利用四大GNSS 達致精準定位

為達致高精準定位,研究團隊融合了中國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BeiDou)、美國的全球定位系統 (GPS)、歐洲的伽利略定位系統 (Galileo),以及俄羅斯的全球導航衞星系統 (GLONASS) 四大GNSS 的數據。陳教授指:「要準確地定位,就要接收最少四個衛星發出的信號,而且最好是直達的信號。」

 

「如能同時使用不同GNSS 系統所設置的衛星,就可增加接收信號的機會。最常用的GPS 系統有近30 個衛星,假如融合上述四個主要GNSS 系統,可使用的衛星數目將增至超過一百個,而接收直線衛星信號的機會亦增加兩倍以上。」

 

陳武教授(右五)與研究團隊融合了多個GNSS 系統的數據,達致高精準定位。

陳武教授(右五)與研究團隊融合了多個GNSS 系統的數據,達致高精準定位。

 

克服市區內衛星信號多路徑問題

城市高樓林立,容易導致衛星信號出現多路徑問題。 陳教授解釋:「如果信號不能由衛星直達接收裝置,而是被建築物反射或繞射,信號的路徑就會延長,增加誤差,稱為多路徑問題。」

 

解決這問題的關鍵在於如何辨別直達信號與被反射的信號。研究團隊參考了三維城市模型,根據建築物形狀和高度的記錄,以定位演算法計算出每個位置可以接收到哪些衛星的直達信號,以及哪些衛星經間接反射或繞射接收到信號,從而修正測量的距離,並提升定位精準度。

 

智能手機內置傳感器令導航更精準

陳教授表示:「這系統可運用智能手機內置的多種傳感器,例如陀螺儀、加速度計、磁力計、慣性測量單元,甚至計步器,提升導航的精準度。」假如一個區域內有多部智能手機,它們收集所得的數據資料,如行人步速、方向及位置等,亦能提升系統的準確度。

 

獲獎發明惠及社會

這系統曾應用於澳門特區政府地圖繪製暨地籍局的一個顧問項目,用以開發「澳門地圖通」的部分功能, 為市民及遊客提供準確和實用的地理資訊,以及高效的相關服務。「澳門地圖通」為智慧生活提供了創新方案,並榮獲2018 年中歐綠色和智慧城市獎的技術創新獎。

 

此外,該系統在2021 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中奪得銀獎,以及於2018 年獲得香港智慧城市大獎(智慧出行組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