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是全球百大學府之一,致力為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作出貢獻。大學推出了「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旨在促進大灣區的科研和創業發展,以及為未來培育科研人才以應對社會所需。理大將聯同業界夥伴,為初創企業提供創業教育以至培育孵化的全方位支援,以加速和增強其發展。


該計劃旨在每年孕育300 多個創新種子,從中培育出20 家深科技初創企業,並透過與策略夥伴合作和提供各種支援,期望於未來數年在大灣區培育出25 家初具規模的科創企業。

 

理大與光大控股、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及海柔創新三家策略夥伴簽訂合作備忘錄,啟動計劃。


根據該合作備忘錄,理大與光大控股將透過把技術配對業界所需,並投入資源支持具潛力的科研項目,協助初創企業加速發展;雙方亦會合作推出實習計劃,培育創新人才。


另一方面,理大與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將攜手投資理大的初創企業,協助他們拓展大灣區巿場,並推出多項計劃以加強創業教育。


理大與海柔創新將會成立聯合創新中心,藉此推動理大的創新創業教育、培養「新工科」人才,以及進行與機械人相關的應用研究。

 

理大與三家合作夥伴簽署「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 劃的合作備忘錄

理大與三家合作夥伴簽署「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的合作備忘錄,他們分別為(1)中國光大控股,由總經理王毅喆先生(左二)代表簽署;(2)香港再出發創科基金,由主席冼漢廸先生(前排右)代表簽署;以及(3)海柔創新,由行政總裁兼創辦人陳宇奇先生(左)代表簽署。

 

懷抱願景   培育富影響力的科創企業

香港特別行政區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先生,在備忘錄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讚揚「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他指出加強與內地合作、積極參與大灣區發展並融入國家的發展規劃,對香港未來的創科發展至關重要。


理大校董會副主席李國祥醫生致辭時說:「理大與策略夥伴簽署合作備忘錄,正好配合國家所需,發揮理大所長,結合各方優勢,共同推動大灣區的科創發展。」

 

「大灣區理大科創2025」計劃願景

 

理大-科技園公司大灣區聯合創業計劃   培育科技創業家

理大一向重視培育科技創新企業,並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訂了合作備忘錄,透過「理大微型基金計劃2.0」在大學共同推出前期培育計劃,提供為期六個月的創業培訓,協助理大的創業項目入選科技園公司的「創業培育計劃」。


該計劃將善用理大在創業教育及知識轉移領域的專長,以及科技園公司的驗證嶄新想法和前期培育框架,為理大學生及畢業生提供全面支援,催化他們的初創企業成長發展。

 

理大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簽訂合作備忘錄,透過「理大微型基金計劃 2.0」在大學共同推出前期培育計劃

理大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前排右)與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前排左)簽署合作備忘錄,成立聚焦大灣區的聯合創業計劃,培養年輕科研人才成為科技創業家。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後排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薜永恒先生(後排右二)、香港科技園公司主席查毅超博士(後排左二)、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後排右)及理大常務及學務副校長黃永德教授(後排左)見證簽署儀式。

 

見證簽署儀式的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表示:「人才是創科成功的重要元素。我鼓勵社會各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把握難得的機遇,為國家建設成為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大灣區創客特快計劃

理大與科技園公司的合作還包括「大灣區創客特快」計劃,該計劃結合理大創客基金計劃與科技園公司的 iDM-Square 硬件開發加速計劃,協助香港年輕的硬件開發者縮短開發過程,讓他們將創新意念盡快變成可推出巿場的產品。

 

理大在2021 年推出創客基金,旨在協助香港年輕人把握機會,在大灣區發展硬件初創企業。

理大在2021 年推出創客基金,旨在協助香港年輕人把握機會,在大灣區發展硬件初創企業。

 

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

理大亦特別為有意創業的博士畢業生設立了「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科技園公司將與理大合作,進一步支援參加計劃的博士畢業生。參加者在學者和業界人士的雙重指導下,可同時兼顧科研和創業,將他們的科研成果商品化。


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先生表示:「科技園公司與理大的合作,標誌着我們致力將香港世界級的學者及研發人才,培養成為未來的創業及創新先鋒。」

 

提升理大學生創新能力

理大將由2022/23 學年開始改以「學系為本」組合課程收取本科生,並在所有本科生課程內注入「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及「創新及創業」兩大元素。此外,理大推出「本科生科研計劃」,讓全日制本科生在理大學者的指導下進行研究項目。參與的學生將自動成為「本科生科創學院」成員,並獲優先分配宿位入住理大「科創書院」宿舍。理大新成立「本科生科創學院」及「科創書院」,鼓勵本科生進行科研。


創業教育   十載耕耘

理大是香港院校間推動創新創業的先鋒,早於2011年已推出理大微型基金計劃。


多年來,理大設立了多項不同計劃,包括科技領航基金計劃、創業投資基金計劃,以及實驗室到巿場驗證計劃等,支援學者或學生主導的初創企業,旨在將理大的科研和技術商品化,以惠澤社群。

 

創業教育 十載耕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