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熱烈歡迎六位參與東京2020 奧運會(東奧)的國家隊健兒於 2021 年 12 月蒞臨校園,與近 800 名師生、校友及公眾人士在交流會中分享其奮鬥故事。這次交流會難能可貴,是理大 85 周年校慶的其中一項焦點活動。

 

到訪的國家隊代表包括五位運動員及一位教練,他們在贏得奧運榮譽之前,無不跨過高山低谷。在這次交流活動中,他們細訴人生經歷,一眾到場的支持者及學生被健兒們的奮鬥歷程、堅定意志與毅力深深感動。


崔曉桐

划艇女子四人雙槳金牌得主

 

崔曉桐

崔曉桐與隊友在東奧划艇女子四人雙槳賽事中勝出,是繼中國在 2008 年奪得划艇首面金牌後,第二度獲此殊榮。崔曉桐從 13 歲開始練習划艇,她坦言曾將奪冠視為責任、將划艇當成職業,直至 2019 年在皇家亨利賽艇日(Henley Royal Regatta)中捧起冠軍杯,才明白到這項運動對自己的意義。「我們在那場比賽裡做到的,就是在賽艇運動誕生的國家、在泰晤士河上,拿下一座歷史悠久的冠軍杯。」那次經歷改變了她對這項運動的態度,她開始愛上賽艇。「我應該為了熱愛而去堅持……應該放下那些關於成敗、名利、獎牌的思想負擔。」

呂小軍

舉重金牌得主

 

Lu Xiaojun

現年37 歲的舉重運動員呂小軍,在東奧男子舉重 81 公斤級比賽中贏得金牌,成為奧運舉重史上最年長的金牌運動員。他在交流會上透露保持年輕的秘訣,說道:「科學訓練就是我在舉重生涯『永保青春』的秘訣。」他稱自己就如一個享受在健身室訓練的年輕人一樣,可從每日的訓練獲得樂趣。他又憶述曾於 2019 年的一項賽事當中,忍受着腰痛仍堅持到底,最終打破世界紀錄奪冠。這位舉重好手多年來參與無數賽事,他強 調康復治療和體能訓練對於運動員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馬龍

奧運首位乒乓球五金得主

 

馬龍

現年 33 歲的馬龍無疑是一位實力雄厚的乒乓球運動員。他在東奧奪得乒乓球男單金牌的同時,也成為了奧運首位乒乓球五金得主,在賽場上叱吒風雲。然而,這名體壇名將自 2018 年起深受膝蓋傷患困擾,亦因而陷入運動生涯的低谷;但他堅毅不屈,在接受手術後,休養三個月便即返回賽場。「體育運動教會我們的不僅僅是輸贏,還有在失敗後重新來過的勇氣、絕境處不放棄的信念。」他鼓勵大家衝破年齡枷鎖,勇於追夢:「心懷熱愛,永遠都是『當打之年』。」

蘇炳添

短跑運動員兼亞洲紀錄保持者

 

蘇炳添

蘇炳添是首名晉身奧運男子一百米短跑決賽的中國選手,亦是首名能在十秒內跑完一百米的亞裔運動員。在這些非凡成就背後,盛載着其刻苦耐勞的精神。「我想方設法地提高速度,每天要比原本設定的目標快 0.01 秒。」他接着說:「要相信自己做到,才有機會成為可能。」最終,蘇炳添在東奧跑出 9.83 秒的佳績,創出新的亞洲紀錄。網民稱他為「蘇神」,他坦言心目中另有一位「蘇神」,就是香港退役殘奧選手蘇樺偉。他對這位運動員予以高度評價,並認為可從他身上看到香港與內地年輕人的奮鬥精神 — 不向命運低頭、排除一切困難,為夢想拼搏向前。

孫一文

重劍冠軍

 

孫一文

孫一文分享在奧運場上最珍視的,是不斷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的過程。備戰東奧期間,她毅然放棄過去多年採取的劍擊風格和戰術,重頭開始訓練。她認為能夠成就今天的自己,全賴其熱愛、敢想、鑽研與顛覆自我等多種特質。她引用中國古語「智者不惑,勇者不懼」,說道:「冠軍的光芒固然耀眼奪目,但在冠軍背後,沒有什麼比激動人心的忘我拼搏更能體現體育精神。」

王愛民

國家游泳隊教練

 

王愛民

國家游泳隊教練王愛民的人生格言是:「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他全心全意培育優秀運動員,為的是向世界展現「中國速 度」。他認為平衡的生活模式有助提升運動員的表現,所以會與隊員一起練習書法。他解釋道:「這豐富了運動員的業餘生活,緩解了高強度訓練比賽的壓力,也提高了他們的專注力,讓他們學會沉下心來思考。」


理大內地發展總監陸海天教授(右)主持交流環節,讓各東京奧運健兒與觀眾分享其奮鬥歷程。

理大內地發展總監陸海天教授(右)主持交流環節,讓各東京奧運健兒與觀眾分享其奮鬥歷程。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代表學熱烈歡迎代表團到訪,並對國家隊和香港運動員在東京奧運會的奮鬥和成就,深感自豪。他表示理大致力支持運動發展,說:「2025 年粵港澳三地將共同舉辦第十五屆全運會,這是香港的光榮。理大會進一步發揮在運動科學和運動治療科學方面的優勢,加強教學和科研,並培訓更多傑出運動員,為體育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先生亦蒞臨這次校慶活動。他致辭時說:「理大一直十分支持運動員追尋夢想,令精英運動員可以投入全職運動訓練同時修讀大專課程,對運動員全面發展和多元出路非常重要。」

 

交流會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國家體育總局,以及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辦。出席嘉賓包括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楊寧、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理大校長滕錦光教授,以及理大大學顧問委員會主席顏吳餘英博士等。

理大自 1998 年推出「傑出運動員推薦計劃」,至今已有超過一千名運動員入讀理大各個全日制課程。而自 2017 年起,理大亦與香港體育學院合作,共同為香港精英運動員提供更具彈性的學習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