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瑩小姐


  • 理大社會服務管理碩士 (2014)

  • 上海浦東新區十大傑出青年 (2015)

  • 中國鳳凰網「十大公益人物」(2020)

  • 上海浦東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創辦人


在13年前,王瑩於中國內地創辦了非牟利機構「上海浦東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自此成為內地臨終關懷的先驅之一,至今培訓了逾2,000名義工,並為超過40,000名癌症患者提供健康護理及輔導服務。


2020年,她獲選為「中國十大公益人物」,這獎項對她意義尤深,皆因她在2018年確診患上一種罕見癌症,幾經艱辛才戰勝病魔。從手術治療中康復後,她訂立了新目標:在全國發起「死亡咖啡館」活動,推動生死教育。她悠然道:「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最重要是我們能夠珍惜生命,奮力實踐夢想。」

 

放棄廣告事業 轉投臨終服務

王瑩早年已明瞭癌症所帶來的創傷,其母親十多年前患上乳癌,當時醫生預計她只剩下不到一年壽命。「那時我對癌症所知甚少,頓覺憂傷苦惱,我身為家中的獨生女,要獨力擔起照顧母親的重任。」

 

王瑩(右)曾為長者及其家人組團旅行,讓他們一起留下美好回憶。

王瑩(右)曾為長者及其家人組團旅行,讓他們一起留下美好回憶。

幸好她的母親在治療後康復過來,但那次經歷足以改變王瑩一生。她毅然放棄從事了八年的廣告事業,轉而加入臨終關懷行列,重新起步。她說:「當年很多人未曾聽聞臨終關懷服務,而社會對重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持亦不足夠,所以我希望帶來一些改變。」

入讀理大 開拓視野

2008年,王瑩用自己的積蓄在上海成立了「手牽手生命關愛發展中心」,但當她向大眾推廣臨終關懷服務時,才發現困難重重。「我們在街上放置宣傳板,人們看見就會繞道而行。」她轉而與醫院合作,向專業醫護人員學習,並了解病人的需要。


中心運作數年後,她漸覺缺乏營運機構的技巧,例如管理人力資源、組織活動和籌募經費等。當時,理大正開辦社會服務管理碩士課程,涵蓋社會服務機構的不同範疇,王瑩毫不猶豫便報讀了課程。

 

王瑩(左二)畢業於理大社會服務管理碩士課程,更認識到不少好友,大家都熱衷於社會服務。

王瑩(左二)畢業於理大社會服務管理碩士課程,更認識到不少好友,大家都熱衷於社會服務。

她在課堂中眼界大開,學習到不少新觀點,例如一間機構的角色可以隨時間改變。她舉例:「在新冠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們無法到醫院提供服務,便轉而為醫院收集捐贈的醫療用品,以另一種方式幫助病人。」


她續指:「我在課程中也學會了項目管理及評估,並學以致用,將這些技巧應用到工作當中。對我來說,入讀理大的重要之處,就像在拼圖補上缺失的部分一樣。」

 

患上罕見癌症 仍然樂觀面對

多年來,王瑩為不少癌症患者提供輔導服務,引導他們探尋生命的意義。「我鼓勵病人寫下願望清單。其實很多人的願望都十分簡單,例如希望向家人表達愛意等,不論貧富皆然。」


家庭,同樣是王瑩患癌時的安心之所。數年前,她的左頰出現惡性腫瘤,診斷結果是一種罕見癌症,名為「淋巴上皮癌」。確診之初,王瑩有如晴天霹靂,但平伏心情後,她根據過往服務所累積的經驗,選擇了紓緩治療,以盡量減低療程對個人社交生活的影響。她微笑道:「家人百分百支持我的決定,當時男友更向我求婚,讓我對生命重燃希望。」

 

開展生死教育

在死亡邊緣徘徊過後,王瑩更珍惜生命,還決定與他人分享自身經歷。2019年,她推展「死亡咖啡館」活動,鼓勵人們懷着開放態度,討論生命與死亡。短短兩年間,有超過 500場活動在中國內地 50個城巿順利舉行,王瑩也從中培育新血,讓他們自行籌組活動。

 

展望將來,她計劃寫一本書,並設計生死教育課程。「我希望能記錄臨終關懷服務在中國內地的發展,也想分享我的經驗,說說那些我見證過的動人故事。」言談中,王瑩流露出對未來的熱切期盼。

 

「死亡咖啡館」活動鼓勵人們懷着開放態度,討論生命與死亡。

「死亡咖啡館」活動鼓勵人們懷着開放態度,討論生命與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