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莹小姐


  • 理大社会服务管理硕士 (2014)

  • 上海浦东新区十大杰出青年 (2015)

  • 中国凤凰网 "十大公益人物" (2020)

  • 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创办人


在13年前,王莹於中国内地创办了非牟利机构 "上海浦东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自此成为内地临终关怀的先驱之一,至今培训了逾2,000名义工,并为超过40,000名癌症患者提供健康护理及辅导服务。


2020年,她获选为 "中国十大公益人物",这奖项对她意义尤深,皆因她在2018年确诊患上一种罕见癌症,几经艰辛才战胜病魔。从手术治疗中康复后,她订立了新目标:在全国发起 "死亡咖啡馆" 活动,推动生死教育。她悠然道:"死亡只是生命的一部分,最重要是我们能够珍惜生命,奋力实践梦想。"

 

放弃广告事业 转投临终服务

王莹早年已明了癌症所带来的创伤,其母亲十多年前患上乳癌,当时医生预计她只剩下不到一年寿命。"那时我对癌症所知甚少,顿觉忧伤苦恼,我身为家中的独生女,要独力担起照顾母亲的重任。"

 

王莹(右)曾为长者及其家人组团旅行,让他们一起留下美好回忆。

王莹(右)曾为长者及其家人组团旅行,让他们一起留下美好回忆。

幸好她的母亲在治疗后康复过来,但那次经历足以改变王莹一生。她毅然放弃从事了八年的广告事业,转而加入临终关怀行列,重新起步。她说:"当年很多人未曾听闻临终关怀服务,而社会对重症患者及其家人的支持亦不足够,所以我希望带来一些改变。"

入读理大 开拓视野

2008年,王莹用自己的积蓄在上海成立了 "手牵手生命关爱发展中心",但当她向大众推广临终关怀服务时,才发现困难重重。"我们在街上放置宣传板,人们看见就会绕道而行。" 她转而与医院合作,向专业医护人员学习,并了解病人的需要。


中心运作数年后,她渐觉缺乏营运机构的技巧,例如管理人力资源、组织活动和筹募经费等。当时,理大正开办社会服务管理硕士课程,涵盖社会服务机构的不同范畴,王莹毫不犹豫便报读了课程。

 

王莹(左二)毕业於理大社会服务管理硕士课程,更认识到不少好友,大家都热衷於社会服务。

王莹(左二)毕业於理大社会服务管理硕士课程,更认识到不少好友,大家都热衷於社会服务。

她在课堂中眼界大开,学习到不少新观点,例如一间机构的角色可以随时间改变。她举例:"在新冠疫情最严峻的时候,我们无法到医院提供服务,便转而为医院收集捐赠的医疗用品,以另一种方式帮助病人。"


她续指:"我在课程中也学会了项目管理及评估,并学以致用,将这些技巧应用到工作当中。对我来说,入读理大的重要之处,就像在拼图补上缺失的部分一样。"

 

患上罕见癌症 仍然乐观面对

多年来,王莹为不少癌症患者提供辅导服务,引导他们探寻生命的意义。"我鼓励病人写下愿望清单。其实很多人的愿望都十分简单,例如希望向家人表达爱意等,不论贫富皆然。"


家庭,同样是王莹患癌时的安心之所。数年前,她的左颊出现恶性肿瘤,诊断结果是一种罕见癌症,名为 "淋巴上皮癌"。确诊之初,王莹有如晴天霹雳,但平伏心情后,她根据过往服务所累积的经验,选择了纾缓治疗,以尽量减低疗程对个人社交生活的影响。她微笑道:"家人百分百支持我的决定,当时男友更向我求婚,让我对生命重燃希望。"

 

开展生死教育

在死亡边缘徘徊过后,王莹更珍惜生命,还决定与他人分享自身经历。2019年,她推展 "死亡咖啡馆" 活动,鼓励人们怀着开放态度,讨论生命与死亡。短短两年间,有超过500场活动在中国内地50个城巿顺利举行,王莹也从中培育新血,让他们自行筹组活动。

 

展望将来,她计划写一本书,并设计生死教育课程。"我希望能记录临终关怀服务在中国内地的发展,也想分享我的经验,说说那些我见证过的动人故事。" 言谈中,王莹流露出对未来的热切期盼。

 

「死亡咖啡馆」活动鼓励人们怀着开放态度,讨论生命与死亡。

"死亡咖啡馆" 活动鼓励人们怀着开放态度,讨论生命与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