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早前到访香港理工大学,了解理大的研究项目。她在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校长滕锦光教授及其他高层人员陪同下,参观了深空探测研究中心辖下的精密机器人实验室,以及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

 

林郑月娥女士 参观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精密机器人实验室

林郑月娥女士(中)在理大校董会主席林大辉博士(右三)、校长滕锦光教授(左三)及理大其他高层人员陪同下,参观深空探测研究中心的精密机器人实验室。

 

容启亮教授(前左)解说「表取采样执行装置」在嫦娥五号任务中采集月壤的过程

容启亮教授(前左)解说 "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在嫦娥五号任务中采集月壤的过程。

 

林郑月娥女士使用虚拟实境系统体验登陆月球和火星

林郑月娥女士使用虚拟实境系统体验登陆月球和火星。理大研究人员利用地形测量及地貌分析技术,为嫦娥三号、四号与五号,以及天问一号任务选取理想的着陆点。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右)向林郑月娥女士介绍小行星「系川」的三维模型

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副系主任吴波教授(右)向林郑月娥女士介绍小行星 "系川" 的三维模型,并阐述理大支援国家未来探索小行星任务的各项计划。

 

航天技术研究

行政长官在参观精密机器人实验室期间,深空探测研究中心主任容启亮教授介绍了理大在航天技术研究范畴的工作。


自2010 年起,理大一直积极参与国家的太空探索计划,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专家携手研制太空仪器,用於国家各项探月及火星探测任务中,包括在嫦娥五号中负责采集和封装月球表面样本并带回地球的 "表取采样执行装置",以及用於监测天问一号着陆情况的 "落火状态监视相机"。此外,理大研究人员更利用先进地形测量技术,在多项太空任务中协助选取安全的着陆点。


林郑月娥女士说:"理大跨学科研究团队在深空研究领域实力雄厚,并具备参与国际太空任务的实战经验,在国家航天发展上作出贡献,成就令人鼓舞。"

 

理大深空探测研究中心,汇聚地质学、遥感、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和物理学等不同领域的专家,致力开拓航天科技前沿。

 

先进材料研究

林郑月娥女士亦参观了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了解理大在先进材料方面的研究与应用,例如该实验室的中央洁净室曾支援研发多个产品,包括超快速无创检测新冠病毒抗体的可携式生物传感器、健康监测设备、软体机械人、可贴在皮肤上的电子器件,以及神经形态视觉传感器等。

 

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主任及应用物理学系系主任刘树平教授(右一)向林郑月娥女士介绍该中心实验室辖下中央洁净室的科研项目

材料与器件中心实验室主任及应用物理学系系主任刘树平教授(右一)向林郑月娥女士介绍该中心实验室辖下中央洁净室的科研项目。

 

我期望理大再接再厉,继续在研发工作精益求精,配合本届政府投入的大量资源,合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并为国家航天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