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立偉教授多年來對推動高等教育國際化以及學生發展,貢獻良多,屢獲獎項,犖犖大者如最佳教師獎和傑出研究學者獎。楊教授於2018年12月獲委任為理大副校長(學生及環球事務),專責學生發展、文化推廣及環球協作方面的政策和舉措。 楊教授亦為鋼結構講座教授,其論文被高度引用,長年高踞科睿唯安全球引用次數「前百分之一學者」之列。


理大致力為學生提供全人教育,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些促進學生發展的新猷?

理大一直通過多元化活動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包括學生交流計劃、服務學習項目 (海外及香港)、校企協作教育及遊學團等。

 

近日,校園的環球學生薈啟用。這是一個讓學生舉辦活動的空間,使本地和非本地學生有更多機會匯聚一起,加強文化交流和聯繫互動。

 

此外,理大與加拿大非牟利機構Mitacs合作,讓理大學生參與「全球鏈結研究實習」計劃。2022 至 2024 年間,將有多達 60 名來自理大各學科的全日制高年級本科生,在夏季前往加拿大的著名大學參與研究實習。他們除了有機會著手研究,還可汲取寶貴的國際經驗。

 

可否與我們分享一下理大在文化推廣方面的舉措?

理大在 2021/22 年度首次推出「駐校藝術策劃人計劃」,邀請鄧海超先生為我們策劃一個展覽,展出了嶺南派宗師高劍父的 120 幅畫稿及作品。

 

事實上,理大早於 1999 年起舉辦「駐校藝術家計劃」,於校內推廣藝術文化。2020/21 年度,我們十分榮幸邀請到汪明荃博士擔任駐校藝術家。汪博士是理大的大學院士,亦是一位備受尊崇、多才多藝的表演藝術家。她與本校學生進行互動活動,向他們講解並示範粵劇的基本要素,還提供粵劇展品在校園展覽。此外,汪博士更主持題為「自愛 ∙ 自強 ∙ 自信」的講座,與本校師生分享她的人生經驗和成功之道。

 

理大為大學社群提供許多與不同藝術範疇的大師互動的機會,務使大家的藝術和文化生活更豐富多彩。

 

在招收本地和非本地學生的工作上,大學如何吸引優秀的學生報讀?

理大與馬來西亞和泰國等多個國家的著名大學設立了合作辦事處,以加強海外的招生工作,同時亦與多所大學探討拓展雙學位或聯合學位課程。

 

在香港,我們新辦的「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大受歡迎。在2021 年5 月,近百名來自36 所本地中學和國際學校的同學獲取錄參與計劃,在理大學者指導下,進行不同領域的小型研究。我們將於2022 年進一步擴大這計劃的規模。

 

理大推出「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讓年輕一代在資深學者指導下加深對研究工作的認識。

理大推出「青少年研究指導計劃」,讓年輕一代在資深學者指導下加深對研究工作的認識。

 

理大也在 2021/22學年籌辦一個新項目,名為「科學世界:探索太空  造福人類」的科普計劃,向中學生介紹太空科學與科技。活動包括講座、參觀實驗室和比賽等,有助培育同學對科學的興趣,並吸引優秀的學生報讀理大。

 

你曾參與撰寫由香港特區政府屋宇署出版的《鋼結構作業守則》。可否介紹一下你從事的鋼結構研究如何重要?

除了參與撰寫上述《守則》外,我現時也擔任美國鋼結構學會結構性不銹鋼委員會的顧問成員,並曾編寫一些方程式,供建造業界應用。我專注研究金屬結構,包括高強度鋼結構、鋁結構和不銹鋼結構,鑽研它們在室温和高溫環境下的結構性能 。

 

善用科技可以創造出新的物料,而每種新物料亦各有特性。因此,我們必須測試這些物料,以得出可供結構工程師參考或應用的設計方程式。

 

你曾在澳洲留學,那些經驗如何幫助你推動學生發展及大學國際化?

海外學習的經驗讓我體會到大學生活並非僅僅是學術探求。我在悉尼大學讀書的最後一年,刻意住在國際學生宿舍,以體驗別國文化。這經歷讓我有機會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同學交流,更了解學生在異地求學的各種需要。

 

你有甚麼座右銘?

我的座右銘是:全力以赴,永不放棄。

 

你怎樣利用閒暇?有甚麼嗜好?

大學行政工作繁忙,所以我會在週末回校做研究或與學生見面。平日晚上,我和太太通常會於飯後沿尖沙咀海濱散步,這是很好的運動,而我亦堅持日行一萬步來鍛煉身體。

 

我喜愛滑雪,但受疫情影響,過去兩年都無法進行,有些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