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炳泉教授


  • 香港理工學院建築工藝及管理學高級文憑及院士文憑

  • 英國阿斯頓大學建築管理及經濟學碩士

  • 澳洲南澳大學項目管理博士

  • 建築及房地產學系建築工程及管理講座教授

  • 安保建造業健康與安全教授

  • 建築及房地產學系系主任(2015 – 2021)

  • 學務長


在建築及房地產學系講座教授陳炳泉教授心中,理大校園一直佔有特殊地位,就如其紅磚建築一樣,總是與眾不同。這份情懷源於他在這裏的許多美好回憶,由在當年的香港理工學院學習,以至在母校成為傑出學者,致力研究,貢獻社會。

 

2021年9月,陳教授踏上新崗位,出任理大學務長一職。他分享其願景,說道:「理大盛載了我人生中一些最美好的時光,所以我也希望為學生帶來豐盛的大學生活, 讓他們發展個人才華之餘,也能感受到大學的關愛, 就如我當年在這裏學習時一樣。」

 

支援學生全人發展

作為學務長,陳教授帶領學生事務處,支援學生的全人發展。學生事務處不但提供輔導服務及就業指導,亦舉辦各類課外活動,如「PolyU’s Got Talent」才藝表演。另一方面,它為運動校隊提供訓練,過去更有不少學生運動員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事,例如2020年東京奧運會等。

 

陳教授指:「在學術發展之外,我們也十分重視學生的全人發展。學生可以透過多元課程及活動,培養創意和個人才能,並提升領導能力、溝通技巧和明辨思維等。」

 

他鼓勵學生參與不同活動,例如全球學生大使計劃及學生交流計劃,從中擴闊視野,甚至可得到意外收穫。「這些計劃可讓學生接觸到不同文化及社會階層的人,彼此交流。早前更有學生告訴我,慶幸從這些活動中汲取經驗,在畢業前已獲得數間機構取錄。」

 

陳教授身兼理大學生宿舍民殷堂舍監,他相信舍堂生活對學生成長也有裨益。宿舍有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學生,本地生可從他們身上學習各地文化。他分享,在新冠疫情之前,宿生們最期待每年一度的「國際美食派對」,大家會烹調特式家鄉菜,互相品嚐。

 

陳教授身兼舍監,積極參加宿舍活動,與學生保持緊密聯繫。

陳教授身兼舍監,積極參加宿舍活動,與學生保持緊密聯繫。

另外,宿舍設有友伴計劃,亦為國際學生提供粵語班,有助打破同學間的語言隔閡。陳教授笑說:「我不時會請學生吃飯,聆聽他們在城中的種種經歷,尤其是他們在日常生活中誤用粵語的趣事,經常惹來哄堂大笑。」

傳道授業 薪火相傳

陳教授本身也是理大校友,曾在香港理工學院(理大前身)修讀建築科技及管理學。他分享在學期間還擔任了學生代表:「起初我只負責一些枯燥乏味的工作,為教授影印講義等。後來我開始以學生成員身份參加校內會議,表達學生意見。」

 

陳教授回憶多年來理大給予他的愛護和教導,心存感激。「當年有一個與法律相關的科目,讓我們這班理科生苦惱不已。於是我發起同伴指導計劃,向較為熟悉法律的商科同學求教,他們立即答應幫忙。」後來陳教授遠赴英國修讀碩士學位,也得到理大教授的許多寶貴意見。

 

陳教授在理大執教26年,致力傳授知識及關顧學生的需要,望以身作則,啟發學子將來造福社群。他的其中一項成就是帶領跨學科研究團隊研發出抗熱工作服,助建築工人抵抗暑熱。這套工作服現時已成為香港特區政府所有公共工程項目的標準制服,惠及無數建築工人。「我常常告訴學生,若他們從我身上獲益和學到有用的知識,就繼續傳揚下去、啟發他人,這是回饋我的最佳方法。」

 

成功之路滿布荊棘,陳教授深明此理,但他認為只要堅持下去,總會有出路。他以研發抗熱工作服為例,說道:「我們最初有很多想法,但後來經試驗後,這些想法都行不通。失望固然在所難免,但我們會互相勉勵,繼續專注研究,最終達致成功。」

 

陳教授繼而勉勵學生:「同樣地,人生都有高低起伏,但我相信通過努力和毅力,最終也會跨過逆境。」

 

陳教授(紅圈所示)與當年在香港理工學院的同學留影。

陳教授(紅圈所示)與當年在香港理工學院的同學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