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最近推出「天使基金計劃」,旨在加強推動企業家精神和支援初創企業發展,為社會謀福祉。該計劃為具備高發展潛力的科技初創企業而設,這些企業必須由理大學生、畢業生和教授所創立。大學利用創新科技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每年提供的額外資金,設立兩級制的「天使基金計劃」,支持需要較高起動資本進行研發活動的早期初創企業,使其加速成長。

 

在2023/24 年度,該計劃的一百萬港元資助級別收到近百份申請,其中15 間初創企業通過甄選,每間獲批一百萬港元資助;而三百萬港元的資助級別則有37 份申請,其中⼋間初創企業成功獲得資助。

 

兩級制天使基金計劃

第一級
一百萬港元資金

第二級
三百萬港元資金

資金金額

創新科技署
50 萬港元補助金
+
理大50 萬港元
增資投資(非必然)

已取得150 萬港元
私人投資
+
創新科技署
最高150 萬港元
一比一配對補助金
 

2023/24 年度獲資助的初創企業 / 申請數目

15 / 100

8 / 37

 

理大整全架構支援創業發展
理大早前建立了名為PolyVentures 的科技初創生態系統,以培育矢志創業的理大學生、校友和學術人員,除了在創業過程上給予支持,亦協助他們裝備自己,使他們的業務在長遠而言能穩操勝券。

 

  • 教育 / 理念— 培育具備創業思維的未來領袖,讓他們在技能、知識和實踐方面都準備充足
  • 支援孵化過程 — 包括理大微型基金計劃和大灣區創新應用博士後計劃
  • 投入資金,加速科企發展 — 包括天使基金計劃和理大創業投資基金,目標是每年培育20 間深度科技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