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為了弘揚中國文化和歷史,加強國民教育,提高香港年輕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對國家的歸屬感,最近成立了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

 

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大學在這方面的工作將會加倍努力。

理大一直致力透過教育、研究和社會參與來為香港和國家作出貢獻,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研究中心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標誌著大學在這方面的工作將會加倍努力。楊潤雄先生(前排中)和張國義先生(前排右三)等嘉賓出席了開幕儀式。後排為研究中心的顧問委員會成員,以及理大中國文化學系的學者。

 

研究中心的開幕儀式於2023 年1 月舉行,由香港特區政府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張國義先生擔任主禮嘉賓。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校長滕錦光教授、常務及學務副校長⿈永德教授和行政副校長盧麗華博士一同參與。此外,清華大學副校長彭剛教授也通過視訊會議出席儀式。

 

Mr Kevin Yeung, Secretary for Culture, Sports and Tourism

理大成立「中國歷史與文化硏究中心」,支持校內和香港的中國歷史和文化教學,讓年輕一代了解和銘記歷史。我相信香港理工大學和清華大學兩所院校將進一步發揮各自優勢,開啓新篇章。

~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先生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

理大會肩負培育愛國愛港、具備世界視野、有抱負和正向思維新一代的責任。我們相信要貢獻國家,必須愛國家,而愛國家就應該多認識國家和了解國家的歷史和文化。

~ 理大校董會主席林大輝博士

 

與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締結夥伴關係

理大與清華大學思想文化研究所還同場舉行了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由理大人文學院院長李平教授和清華大學歷史系主任仲偉民教授簽署備忘錄。

 

根據合作備忘錄,理大和清華大學雙方將在培訓教師、編寫教材、開展專題研究、合辦研討會等方面合作,加強學術交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

 

研究中心的目標是要發展成為一所具有影響力的人文學術機構,致力弘揚中華文化。多位本地知名歷史學家或積極推動文化發展的社會賢達對中心的成立表示支持,並加入了顧問委員會,他們將與委員會主席林大輝博士攜手,為研究中心的發展提供指導和建議。

 

中國歷史與文化硏究中心顧問委員會

主席林大輝博士理大校董會主席
成員霍啟剛先生立法會議員

 

吳志華博士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

 

陳萬雄博士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

 

丁新豹教授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

 

鄭培凱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前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兼榮休教授

 

冼玉儀教授香港大學香港人文社會研究所名譽教授

 

自2022/23 學年起,理大的本科生必須修讀中國歷史和文化相關課程。通過系統化的教育,有助提高他們對中華傳統文化的興趣和對國家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