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能夠躋身全球百強學府之列,有賴我校一眾學者、教育工作者和研究人員攜手協力,推動大學不斷向前邁進。今年 4 月,大學舉辦「理大教職員傑出成就表彰晚宴」,以表揚理大教職員堅毅不拔、努力不懈、追求 卓越的精神,以及他們過去數年在教育、研究、知識轉移和創業等方面所取得之驕人成績。這不僅是個人榮譽,同時亦為理大爭光。

 

2022 年「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

晚宴的重點環節之一為頒發 2022 年「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該獎旨在表彰在教學、研究和學術活動、知識轉移和社會服務方面有優秀表現的員工。本年度共有六位教職員和兩個團隊獲此殊榮。恭喜各位得獎者!

 

 

李銘鴻博士

獎項類別:教學

李銘鴻博士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及副系主任

李博士在理大任教 17 年,視學生的學習體驗為重中之重。他致力推動學生參與,其一例子為開發了電子平台「講嘢」,幫助學生通過互相評核提高演講技巧。李博士是 2023 年至 2025 年「師生夥伴關係實踐社區」的推動者,他希望教職員藉該計劃多加協作並互相學習。

 

牛建磊教授

獎項類別:研究及學術活動(傑出研究員)

牛建磊教授
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建築環境及能源講座教授

牛教授在多個領域中有突出的貢獻,包括未來低碳宜居城市的數值規劃設計方法、零碳未來的熱能儲存技術等。他在建築通風與疾病傳播機制方面的研究不僅為香港政府的傳染病控制實踐提供了科學依據,亦促使世界衞生組織在 2021 年改變了其關於新冠病毒傳播模式的立場以及相應的指引。

 

曹建農教授

獎項類別:研究及學術活動(傑出研究員)

曹建農教授
電子計算學系分佈式及移動計算講座教授

曹教授因其在移動雲和邊緣計算方面的貢獻而獲得多項榮譽。他為大規模邊緣計算系統發明了具有高性能算法的新型協同任務調度方法,亦豐富了任務調度理論。他的研究在過去五年獲得了超過 4,400 萬港元的資助。曹教授所發明的「用於管道內自動檢測的邊緣智能機械人系統」獲得 2023 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銀獎。

 

趙昕博士

獎項類別:研究及學術活動(傑出年青研究員)

趙昕博士
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趙博士致力於生物醫學跨學科領域研究,開發多項融合材料科學、細胞生物學、工程學和醫學的臨床解決方案。她研發的「光交聯納米複合仿生植骨材料」項目分別在2021 年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網上特別版中奪得銀獎,以及在 2023 年 TechConnect 獲得全球創新獎。

 

魏敏晨博士

獎項類別:知識轉移 — 業界

魏敏晨博士
建築環境及能源工程學系副教授

魏博士的研究方向以基礎顏色科學為主,為照明系統、相機、顯示器、智能手機、支持 VR/AR/MR 系統的元宇宙技術和其他產品,設計演算法和解決方案。他改進了智能手機顯示屏幕生產的顏色校準方法,改進了白平衡算法,提升中國芯片組的競爭力和性能。

 

蕭傑恒博士

獎項類別:知識轉移 — 社會

蕭傑恒博士
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

蕭博士抗擊新冠病毒的貢獻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同。他開發了基於納米孔測序技術的平台,用於快速監測傳染病傳播。該平台能夠及時識別傳播來源,並檢測社區中的傳播鏈。醫院管理局已將測序方案定為調查醫院感染的標準程序。

 

邱家琪博士(左) 黃思銓博士(右)

獎項類別:服務

團隊領導:
邱家琪博士(左)
食品科學及營養學系副系主任及助理教授

成員:
黃思銓博士(右)
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副教授

邱博士的團隊在疫情期間成立了理大分子實驗室,為香港特區政府唯一認可的大學檢測實驗室。該實驗室為政府規定的測試和部分人士提供新冠病毒檢測。該團隊還為理大社群和專業及持續教育學院提供疫情相關的支援。

 

Team leader: Professor Alex Molasiotis Honorary Professor, School of Nursing Team members from the School of Nursing: Professor Engle Angela Chan, Professor and Interim Head Mr Edmond Tong Tak-fai, Senior Clinical Associate Mr Timothy Lai Kam-hung, Senior Clinical Associate Ms Frankie Cheung, Clinical Associate

獎項類別:服務

團隊領導:
護理學院名譽教授莫禮士教授 (1)
成員來自護理學院:
教授及代理學院主任陳胡安琪教授 (2)
高級臨床導師湯德輝先生 (3)

高級臨床導師黎錦雄先生 (4)
臨床導師張沛銣女士 (5)

疫情期間,護理學院成立香港首間由護理專上教育機構營運的短期社區疫苗接種中心,自 2022 年中以來,為市民接種超過 13,000 劑疫苗。護理學院亦設立了校園熱線中心,為醫院管理局提供熱線服務支援。他們亦與不同機構合作,為市民提供社區疫苗接種服務及心理支援。同時,他們亦向社區隔離設施和護養院分發防疫醫療物資。

表彰教職員的卓越成就

晚宴亦設感謝環節,嘉許理大教職員在 2020 年至 2022 年間所取得的多項榮譽和認可。理大管理團隊邀請獲獎員工上台合照留念,並感謝他們追求卓越表現,推動理大蓬勃發展、惠澤社群。

 

理大教職員所獲得的重要教學獎項,包括QS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亞洲電子學習論壇獎、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和2022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理大教職員所獲得的重要教學獎項,包括 QS全球教學創新大獎、亞洲電子學習論壇獎、泰晤士高等教育亞洲大獎,和2022 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

 

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知識轉移)獲獎者

校長特設傑出成就獎(知識轉移)獲獎者

 

在研究和創新方面獲得重要本地和國家獎項的獲獎者

在研究和創新方面獲得重要本地和國家獎項的獲獎者

 

晚宴特備兩場精彩表演,分別由嘉賓李靖小姐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聰先生彈奏鋼琴。晚宴特備兩場精彩表演,分別由嘉賓李靖小姐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聰先生彈奏鋼琴。

晚宴特備兩場精彩表演,分別由 嘉賓李靖小姐(左)演奏小提琴,以及理大博士生廖思聰先生(右)彈奏鋼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