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就建築工程應用的中國高強度鋼材進行的研究項目,最近在內地和香港相繼獲得業界大獎,再次證明理大在鋼結構方面的科研工作實力超卓,領先同儕。

 

這些研究項目是由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Chinese National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re for Steel Construction (Hong Kong Branch),CNERC-Steel)主任、理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鍾國輝教授帶領的研究團隊進行。

 

中國鋼結構協會「2022 年科學技術獎」特等獎

Professor Chung Kwok-fai (front row, second from right)was presented with the Grand Award of the CSCS Scienceand Technology Awards 2022 by senior members of ChineseAcademy of Engineering on 10 February 2023 in Guangzhou.

2023 年2 月10 日,鍾國輝教授(前排右二)在廣州獲中國工程院多位資深會員頒授「2022 年科學技術獎」特等獎。

獲獎項目:
國產690MPa 高強鋼結構的基礎理論、關鍵技術及其於國際間的應用

 

該項目由CNERC-Steel 帶領,參與人員包括清華大學和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學者、香港知名顧問及建造公司的專家,以及中國領先的鋼材製造和供應商。

 

「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2023」創新應用大獎

Members of PolyU showed their support when Professor Chung(sixth from right) received the HKIE Grand Award fromMs Winnie Ho, Secretary for Housing of HKSAR Government(sixth from left), and Ir Aaron Bok Kwok-ming, President ofHKIE (centre), on 9 March 2023.

鍾國輝教授(右六)於2023 年3 月9 日接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房屋局局長何永賢女士(左六)及香港工程師學會會長卜國明工程師( 中) 頒發「香港工程師學會大獎2023」創新應用大獎。多位理大成員上台支持。

獲獎項目:
高強 S690 鋼創新工程技術及應用

 

該項目為國產優質鋼材在建築領域的應用提供了全面的解決方案,可以大大減省建築材料、人力需求和碳足跡,同時亦不會損害結構的強度和延展性。

 

有關技術的典型應用範疇包括超長跨度的屋頂結構和行人天橋、大型隔音屏障、支撐高負重的建築物和樓宇的樁柱,以及行車天橋的樑柱。這些創新技術已應用於多個建築項目,包括香港將軍澳跨灣連接路的雙拱鋼橋,及連接澳門與氹仔的第四條跨海大橋。

 

理大擁有豐富的鋼結構專業知識,而中國鋼結構行業則蘊含巨大的發展潛力,為了善用雙方優勢,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科技部於2015 年批准CNERC-Steel 在理大成立,藉以推動香港和內地的鋼結構行業提升技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