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研究人員致力結合學術、科學和實踐經驗,為改善社會狀況設計解決方案。理大近期推出了五個旨在提升不同社群人士心理健康的項目,並獲得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所統籌的第二期精神健康項目資助計劃的資助。理大項目將開發更多創新的社會服務項目,
促進公眾的精神健康。

 

五個獲獎項目均由理大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專家帶領,為期15 至24 個月,利用如虛擬實境技術、開發電子平台等新技術,設計針對不同社群的心理健康需求的可持續解決方案。涵蓋對象包括照顧者、中學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少年,以及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 (AD/HD) 兒童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

 

Professor Sylvia Chen

 

項目:

減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迴避和增強親社會行為

首席研究員:

陳曉華教授
醫療及社會科學院副院長、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

簡介:

該項目以認知行為治療方法為基礎,由「虛擬教練」擔任治療師進行社交迴避干預,並利用先進的虛擬實境技術,設計遊戲化的親社會行為練習,培養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能力,以及幫助他們融入社會。

 

Dr Angel Lai

 

項目:

疫後正向心理健康 — 共建療癒校園

首席研究員:

黎可欣博士
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

簡介:

該項目採用導師培訓模式,培訓參與學生成為心理健康大使,以提高中學生、教師、行政人員和管理層的心理健康意識。

 

Professor Hector Tsang Wing-hong

 

項目:

培訓照顧者支援大使提升殘疾人士照顧者精神健康

首席研究員:

曾永康教授
鄺美雲社會心理健康教授、康復治療科學系康復治療科學講座教授及系主任

簡介:

該項目為短期證書計劃,向前線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支援,並培訓他們成為照顧者支援大使。

 

Professor Angela Leung

 

項目:

提高照顧者心理健康素養和促進同伴支持:電子繪畫和同伴支持 (EPPS) 平台

首席研究員:

梁綺雯教授
護理學院教授及副學院主任(研究)

簡介:

該項目開發互動虛擬平台「EPPS系統」,為照顧者提供一個繪畫和與他人分享畫作的機會,並組建照顧者支持團隊,激勵有困擾的照顧者向專業人士和家庭成員求助。

 

Dr Harry Qin

 

項目:

虛擬同行 AD/HD 照顧者支援計劃 — 壓力舒緩及同理心提升

首席研究員:

秦璟博士
護理學院副教授

簡介:

該項目為AD/HD 兒童的照顧者提供利用虛擬實境技術開發新穎的減壓方法,幫助他們與 AD/HD 兒童相處時更易產生共鳴並加強同理心,改善與 AD/HD 兒童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