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的研究人员致力结合学术、科学和实践经验,为改善社会状况设计解决方案。理大近期推出了五个旨在提升不同社群人士心理健康的项目,并获得精神健康谘询委员会所统筹的第二期精神健康项目资助计划的资助。理大项目将开发更多创新的社会服务项目,
促进公众的精神健康。

 

五个获奖项目均由理大医疗及社会科学院专家带领,为期15 至24 个月,利用如虚拟实境技术、开发电子平台等新技术,设计针对不同社群的心理健康需求的可持续解决方案。涵盖对象包括照顾者、中学生、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少年,以及专注力不足/过度活跃症 (AD/HD) 儿童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

 

Professor Sylvia Chen

 

项目:

减少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回避和增强亲社会行为

首席研究员:

陈晓华教授
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应用社会科学系教授

简介:

该项目以认知行为治疗方法为基础,由 “虚拟教练” 担任治疗师进行社交回避干预,并利用先进的虚拟实境技术,设计游戏化的亲社会行为练习,培养有特殊教育需要的青少年的社交能力,以及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Dr Angel Lai

 

项目:

疫后正向心理健康 — 共建疗愈校园

首席研究员:

黎可欣博士
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

简介:

该项目采用导师培训模式,培训参与学生成为心理健康大使,以提高中学生、教师、行政人员和管理层的心理健康意识。

 

Professor Hector Tsang Wing-hong

 

项目:

培训照顾者支援大使提升残疾人士照顾者精神健康

首席研究员:

曾永康教授
邝美云社会心理健康教授、康复治疗科学系康复治疗科学讲座教授及系主任

简介:

该项目为短期证书计划,向前线人员提供精神健康支援,并培训他们成为照顾者支援大使。

 

Professor Angela Leung

 

项目:

提高照顾者心理健康素养和促进同伴支持:电子绘画和同伴支持 (EPPS) 平台

首席研究员:

梁绮雯教授
护理学院教授及副学院主任(研究)

简介:

该项目开发互动虚拟平台 “EPPS系统” ,为照顾者提供一个绘画和与他人分享画作的机会,并组建照顾者支持团队,激励有困扰的照顾者向专业人士和家庭成员求助。

 

Dr Harry Qin

 

项目:

虚拟同行 AD/HD 照顾者支援计划 — 压力舒缓及同理心提升

首席研究员:

秦璟博士
护理学院副教授

简介:

该项目为AD/HD 儿童的照顾者提供利用虚拟实境技术开发新颖的减压方法,帮助他们与 AD/HD 儿童相处时更易产生共鸣并加强同理心,改善与 AD/HD 儿童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