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的发展涉及多个领域,但缺乏一个系统性的指引,难以在不同领域和利益相关者之间找到共识,从而制订较佳的解决方案。然而,史文中教授在十多年前便注意到这一缺口,他和团队于2013 年提出以城市信息学研究作为智慧城市发展的科学和技术基础。史教授现为理大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地理信息科学与遥感讲座教授和潘樂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学教授。

 

领导跨学科新领域 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史教授解释: “城市信息学采取跨学科方法,整合城市科学、信息学和地理资讯学,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以系统性的理论和方法来理解、管理和设计城市。它以计算技术为基础,顾及各个领域的动态变化及各持分者的利益,有助我们加深对城市自身的了解和探索应用于城市的解决方案。” 

 

史教授和他的团队引领城市信息学科发展,提出了以下城市信息学理论框架,由五个维度组成:

 

A theoretical framework of urban informat

城市信息学理论框架

 

 

The book ‘Urban Informatics’ pushes thefrontiers of smart city studies.

《Urban Informatics 》 一书推进智慧城市的研究

史教授的团队依据这个理论框架,出版了《Urban Informatics 》一书,这是第一本系统地介绍城市信息学原理、技术及其在智慧城市上应用的书籍,由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和剑桥大学等逾40 支世界研究团队超过140 位作者撰写而成。该书为规划、地理、环境、运输和数据科学等智慧城市相关范畴的研究人员、专业人士及学生提供综合参考。

 

该书自2021 年4 月发行以来,录得132 万次章节下载,并被评为 “必读” 和 “(规划从业者的)智慧城市最佳入门书籍” 。《Urban Informatics 》也被麻省理工学院等全球多所大学选为教科书或参考书。

领导城市信息学研究和教育的全球发展

理大是世界上最早开设城市信息学相关课程的大学之一,提供本科、硕士和博士课程。为了进一步推进面向智慧城市的城市信息学学术发展,国际城市信息学会(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Urban Informatics,ISUI)和国际期刊《Urban Informatics 》(UI)于2019 年相继成立,得到国际知名学者的全力支持,由史教授担任ISUI 的创会主席和UI 的创刊主编。ISUI 和UI 让城市信息学这一新学科获得全球学术界的关注,例如,ISUI在2022 年3 月举办的城市信息学网络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不同直播平台共约20 万人参与。

 

史教授和他的团队还在2017 年和2019 年分别在理大举办了两届国际城市信息学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Urban Informatics,ICUI),获得了全球热烈的响应。第三届ICUI 和全球智慧城市峰会将在2023 年8 月举行,预计将引起国际关注,体现香港在智慧城市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成立智慧城市研究院

 

SCRI

在潘樂陶慈善基金慷慨捐助下,理大于2020 年成立潘樂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Otto Poon Charitable Foundation Smart Cities Research Institute,SCRI),设于香港理工大学高等研究院辖下。SCRI 旨在成为世界一流的城市信息学中心,以及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智慧城市活动实验室,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为响应香港特区政府于2017 年制定的《香港智慧城市蓝图》,SCRI 设有以下重点研究领域:

 

 

  • 自动驾驶与高精度地图

  • 城市交通的互联环境

  • 智能定位与导航

  • 老龄化出行分析

  • 智慧城市与数据科学

  • 智慧环境

  • 智慧生活

  • 智慧政府

  • 智慧经济

SCRI 通过研究智慧城市应用方案造福社会。例如,凭借SCRI 在时空大数据分析领域和智慧城市软件平台的长期优势,史教授带领研究团队开发了 “扩展的加权核密度模型” ,持续预测新冠肺炎发病风险,准确度超过85%。

 

SCRI 贡献社会的另一个例子是可携式三维移动测图系统,它能建立空间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准确的三维地图,以支持各个领域的智慧城市应用。该系统特别适合在高密度和复杂的城市环境中使用,如老旧住宅建筑的重建和维修。

 

SCRI 正在与剑桥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以及主要业界伙伴合作开发创新解决方案。其创新成果获得全球认可,并在2021 及2023 年日内瓦发明展中共取得三个金奖,以及在2021 年Smart 50 奖中获得两个奖项。

 

SCRI 旨在成为全球城市信息学的卓越中心,以及香港和大湾区的智慧城市活动实验室,推动智慧城市的发展。

 

 

 

 

 

史文中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
地理信息科学与遥感讲座教授
潘乐陶慈善基金城市信息学教授

Professor Shi Wenzh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