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眼科视光学院荣休教授及高级顾问、医疗及社会科学院前院长胡志城教授,认为及时的支援可救助有自杀倾向的人。 

 

胡教授受到这分信念的启发,自2002年以来一直为撒玛利亚会担任热线义工,并於2015年至2019年出任撒玛利亚会董事会主席。胡教授全心全意帮助情绪受到困扰的人,因而获选为 "香港人道年奖2020" 的其中一位得奖者。 

 

该奖项由香港红十字会和香港电台合办,旨在表扬在保护生命、关怀伤困、维护尊严这三个范畴有杰出贡献,且能充分发挥人道精神的人士。

 

人称 "香港眼科视光学之父" 的胡志城教授,早年在加拿大和美国修读眼科视光学和生理视光学,八十年代回港后,在当时的香港理工学院(理大前身)创办了诊断科学系,致力於推动香港眼科视光学的发展。 

 

胡教授说:"任职视光师的时候,我了解到有很多心灵创伤是肉眼看不见的。当人不幸丧失视力,就连手术和药物也无济於事时,很多人都无法接受现实,他们往往会变得抑郁,更可能产生自杀的念头。"

 

胡教授曾遇上一位麻醉科医生,因为糖尿病而失去了视力。"他想过自杀。我花了很多时间开解他,陪他走过人生的低谷。" 最后,他终於放下轻生的念头。从那时起,胡教授便渴望能为受情绪困扰的人士提供支援。

 

p1

胡教授是撒玛利亚会的热线义工,抱著同理心聆听来电者诉说烦忧。

胡教授回忆多年前一位同事罹患癌症,在疾病的煎熬下与丈夫双双自杀。这桩悲剧提醒了他及早伸出援手的重要性。

 

胡教授虽已年届79岁,但仍会在撒玛利亚会热线中心通宵接听电话。他表示:"那些致电的求助者都面对很大的痛苦。我们会抱著同理心,耐心聆听他们的烦忧。我希望藉著了解他们的担忧,能够陪伴他们走过人生最灰暗的时刻。生命无价,我们应当竭力守护。"

 

胡教授心慈好善,受人敬仰,他不仅将自己的知识、时间和精力用於治疗丧失视力的患者,而且尽心尽力治愈肉眼看不见的伤口。 

请细听胡志城教授分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