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丽华博士曾在公私营机构担任要职,在策略发展、商业及管理方面均具丰富经验。卢博士2015年加入理大,出任副校长(行政及营运),2017年获委任为行政副校长。她监督大学的行政事务,负责范畴广泛,包括资源管理、科研成果转化、创业培养,以及传讯 、校友及内地事务等。


你的经验和知识如何帮助你监督大学的管理和营运?作为大学的一位领导者,你认为哪方面是最重要的?

尽管大学跟商业机构的行政管理看似有很大分别,我认为两者在许多方面仍是共通的,包括追求卓越和发展、人才聘任和管理、责任承担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我在跨国和跨文化的环境中管理和发展业务的经验,使我认识到拥抱多元化、彼此包容,以及保持同事间的协作精神,都是非常重要的。


大学是学者和专业管理人员汇聚之地,社会对大学期望甚殷。为使理大发展更上层楼,我们必须珍视人才,激励他们朝向共同的愿景努力。大学致力为教职员提供可以让他们发挥所长的环境,并对他们的贡献予以肯定。

 

你如何协助理大在不同范畴进一步发展,推动大学精益求精?

我们需要优化财务、人才和资讯方面的资源,以提高院校的实力。我同时担任财务委员会、投资委员会和学生宿舍发展专责小组的成员,职责包括妥善管理大学的财务资源,以确保大学的短期营运措施以至长远发展计划得以顺利进行。

 

理大已展开数项策略招聘计划,以增强其学术和研究实力。对於非学术人员,我希望能引进企业的良好做法,例如工作轮换计划和重点人才培育计划,促进他们的事业发展;也会探索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不同的工作和协作模式。此外,我们在强化资讯科技能力方面还须做更多工作,例如改善跨部门信息交流平台,以及为学生和教职员提供更多的电子化服务。
 

理大其中一个策略重点是推动知识转移,你对大学在这方面的未来发展有何看法?

知识转移是一条很长的价值链,自研究、技术开发,经过不同阶段,才能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为商业产品和服务。过去十年,理大整合了过往知识转移项目,并以更开放的政策鼓励科研成果转化和支援初创企业。大学奉行的原则是让知识产权从校园走进社会,为社会带来正向影响。为此,理大采用了新的知识转移授权和分配模式,并建立更多与业界协作的产学研中心,以推动科研发展及转化研究成果。大学管理层将举办更多论坛,以收集教职员的意见和建议,凝聚理大社群共识,合力推动知识转移。

 

展望未来,我希望支持更多由学者牵头的公司,将理大的技术和发明推出市场,造福社群,实践大学「励学利民」的校训。他们的成功就是理大的成功。

 

理大计划把培育创业精神成为其教育的一大特色,大学将如何促进学生的创业思维?

理大有一个支援学生创业的体系,涵盖教育、孵化、与业界合作的师友计划以及资金支持。现行为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的创业支援计划,包括新近推出的创新应用博士后计划、大湾区初创实习计划,以及从市场角度,验证和推进科研技术商品化的计划。此外,理大将开设具备跨学科和体验式学习元素的创新创业副修课程,以培育学生的创新创业思维。


然而,需要强调的是,理大致力促进创新和创业思维的目的,不仅是为了培育学生成为企业家,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具备这种思维,这是未来领袖、企业和社会创新者所须具备的特质。

 

你建议学生如何实现自己的创业梦?

我的建议是:想清楚市场为甚么需要你的发明或产品?你可以创造甚么价值?你的发明或产品有甚么与众不同之处?


一旦决定创业,就要坚持不懈。你要准备以老板的心态面对种种挑战,而不能把自己视为一个员工。必须全力以赴,不要因错误或失败而畏缩。

 

在你需要指导或鼓励时会想到甚么?

我喜欢狄更斯的一句话:"拥有不僵化的心,不厌倦的脾气,以及不让人受损的风格。" 这句话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凭着温柔的心、善意和同理心,我们能影响别人的生命。


另一句话来自邱吉尔:"胜利非终结,失败非致命,重要的是有继续前进的勇气。"

 

你日常工作非常繁忙,如何放松身心? 你有甚么嗜好?

我想我需要多做些运动。 我喜欢缝制泰迪熊,看到朋友收到我的手作礼物时灿烂的笑容,觉得很开心;我也喜欢书法,写书法能让我放慢节奏,保持专注。我希望能够行有余力,发展这些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