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大一队职业治疗学生队伍,以其创新设计的汤匙,在第十三届国际康复工程及辅助科技会议上,荣获 "世界大学生创新挑战赛" 的 "设计组别" 金奖。这款 "蛇形汤匙" 可以在三个平面上以不同的角度扭曲,上肢残障人士可根据需要自行调整角度,从而做到饮食自理。设计队伍毕业后,大学更将这出色的设计制成产品。

 

康复治疗科学系职业治疗学(荣誉)理学士课程主任方乃权教授是设计队伍的指导老师,他说:"我们相信这个工具能令许多残障人士受惠,因此应该尽快投产,而非一直停留在产品原型阶段。"

 

至今,在理大的康复治疗科学系、工业中心和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的合作下,已运用三维打印技术制造了200只 "蛇形汤匙"。

 

工业中心和三维打印技术中心实验室工程经理王永辉说:"我们将三维打印技术融合到其他技术上,为工业应用提供解决方案。在制造200件产品这种少量生产情况下,使用三维打印技术,可将生产时间从两、三个月缩短至大约三至四周。"

 

首批 "蛇形汤匙" 将在新冠肺炎疫情受控后,免费分发给不同的非政府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