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有三分之一的人口患有近视。深近视更可引发严重的视力问题,包括视网膜脱落、黄斑病变、白内障及青光眼。近视问题不容忽视,控制儿童近视加深的速度尤其重要。有见及此,理大的研究人员联同由学者牵头的初创企业及大学的研究伙伴,携手研发出非入侵性的可行方案,有效控制世界各地儿童近视加深的情况。 

 

理大眼科视光学院的研究团队,在科研眼科视光学讲座教授、梁显利长者健康视觉教授兼眼科视光学院主任杜嗣河教授,以及该学院林小燕教授的领导下,於2000年开展了一个控制儿童近视的研究项目。副教授谢欣然博士亦参与此项研究。团队以眼睛的自然反馈机制为基础,研发出突破性的 "近视离焦" 方案,其原理是在视网膜上产生清晰的影像,同时在视网膜前方产生另一个离焦或模糊影像,为儿童提供清晰的视力之余,同时减缓近视加深的速度。 

 

光学离焦软性隐形眼镜:减慢近视加深速度60%

The DISC lens is a multizone soft contact lens.

DISC是一种多区域软性镜片。

"光学离焦" 软性隐形眼镜 (DISC) 是首个以此技术制成的产品。研究团队进行了一项为期两年、以8至13岁香港学童为对象的临床测试,结果显示,每天配戴DISC八小时,能有效减慢近视加深速度达60%。

 

2016年,杜嗣河教授与一名理大毕业生成立初创企业视觉科技有限公司(VST) , 推动DISC镜片的商业投产计划。除了获科技园—理大科技培育基金及理大科技领航基金110万港元的资助外,VST多年以来也获得超过230万港元的后续资金。理大在2018年与VST达成协议,由该公司负责生产,并向认可的光学诊所与验配中心供应DISC镜片;另一方面,理大的眼科视光学诊所亦会销售DISC镜片,并培训视光师配戴此镜片的正确方法。 

DISC在香港面世一年后,VST推出一日即弃DISC镜片(DISC-1 Day)。DISC-1 Day现已在香港和中国内地发售,并计划在亚太区市场推出。

 

杜教授表示:"我很高兴经过多年努力研究,DISC终於可以成功商品化,成为产品,切实地造福有需要的学童。"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 眼镜片有效减慢近视加深速度59%

眼镜片由许多微型镜片组成。

DIMS 眼镜片由许多微型镜片组成。

为顾及不适合配戴隐形眼镜或眼睛容易受感染人士的需要,理大与豪雅光学共同研发出 "多区正向光学离焦" (DIMS) 眼镜片,并共同拥有相关技术的专利。

 

虽然 DIMS与DISC 的原理一样,但在开发DIMS 眼镜片时,研究人员却遇到另一个挑战。林小燕教授解释:"由于眼睛会在眼镜片后移动,所以近视离焦的光学原理必须覆盖整块镜片。" 解决方法是将 DIMS 镜片分成不同区域,中心区域是一般凹透镜,能让视网膜中央接收清晰的影像,其余区域则由无数小镜片组成,能将光线稍微聚焦在视网膜前方,产生光学离焦现象,让佩戴此眼镜片的人士无论距离远近均视野清晰。

 

临床实验已证明DIMS 镜片有效减缓香港儿童近视加深的速度,成效达59%。

 

Photo

林小燕教授(左)与杜嗣河教授(右)发明的 "近视离焦" 方案不但开创先河,而且屡获殊荣,包括第3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大奖及特别金奖;第46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全场总冠军、特别大奖及评判特别嘉许金奬;以及2020法国国际光学眼镜展览会 "镜片/隐形眼镜" 类别大奖。

 

惠及全球

DIMS眼镜片提供了一个控制近视的一线治疗方法,有助减慢近视加深,甚至可预防演变成深近视。在亚洲,深近视是导致视力障碍和永久失明的第二大原因。DIMS眼镜片自2018年中推出市场后广受欢迎,让香港、中国内地、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澳洲、新西兰、加拿大、意大利、英国及法国逾35万名近视儿童受惠。

 

离焦镜片的发明及其后的发展,展示了理大如何通过科研成果商品化和技术转移,并结合初创企业的支援工作,为世界带来裨益。